【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精准施策促脱贫

——记自治区林业厅、墨玉县邮政储蓄银行驻墨玉县阿鲁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8月13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这根枝条已经空了不会再挂果,得剪掉,这样新枝充分吸收养分,才能长得好。”8月1日上午,在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阿鲁艾日克村的一片核桃林里,驻阿鲁艾日克村第一书记麦麦提敏 · 阿卜杜拉正在和村民们探讨核桃修剪问题。

  “以前不懂修剪,盲目剪枝,现在我们知道该怎么剪了。”村民阿力木 · 纳斯尔说。

  教技术、解难题,自治区林业厅、墨玉县邮政储蓄银行驻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阿鲁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加大技能培训、扶持特色产业等举措,帮助村民增收脱贫。

  循序渐进转变观念

  阿力木有8亩核桃,管理核桃对他来说是件大事。可让种了15年核桃的阿力木把枝条剪掉,和大伙儿一样,他很犹豫。

  “剪枝后产量降低怎么办?”阿力木说,他以前想就算不对核桃进行管理,每亩仍有70到80公斤的产量,日子也能过得去。

  “技术提高了,8亩核桃精心管理后能达到过去10亩甚至更多的产量,你说是好事还是坏事?”麦麦提敏的一句话让阿力木陷入沉思。

  为了让村民明白科学种植的好处,工作队邀请新疆林业科学院的种植专家来村里,举行“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等活动,农业专家手把手给村民们传授林果修剪、管理技术,现场答疑释惑。耐心细致的讲解打消了大家的顾虑,村民的思想逐渐发生着改变。

  “以前我们把科技种植想得太复杂,听专家们讲完发现其实没那么难。只要用心学,再勤快一点、认真一点就能提高产量。”阿力木说。

  工作队与墨玉县林业局合作,让周边4个乡17个村的345名村民加入墨玉县林果管理服务队,负责修剪整理4个乡的核桃林,如今的队员们个个都是修枝能手。

  层层保障推进增收

  “如果改良技术后,产量低于去年,工作队对大家进行补偿。”在村民会议上,工作队向村民作出承诺。

  “这不是信口开河,前期我们和专家一起做过研究,采取科学修剪、合理施肥等措施,可以给全村增加17吨左右的产量,同时能为村集体带来17万元的收入。”麦麦提敏说。

  麦麦提敏分析说,今后两三年核桃处在提质增效的快速发展期,我们将不断引进优良品种,邀请专家定期对村民进行现场指导和讲解,产量一定会一年比一年高。为了让村民放开手脚大胆干,工作队筹集4.9万元对409亩低产核桃林进行了提质增效管理。

  据介绍,今年,自治区林业厅、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林业科学院和新疆农业大学共同派出120多名专家组成专家服务团,分赴南疆34个林果主产县,为南疆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展开全方位技术服务。目前,阿鲁艾日克村850亩核桃林已完成提质增效技术管理。

  特色产业带动脱贫

  村民阿布都海力力 · 艾则孜的庭院今年来了一次大“变身”,原本坑坑洼洼的泥土地变为平整干净的水泥地,他家房后200多平方米的大水坑早已填平,宽敞透风的铁网鸽笼里3000多羽鸽子正安逸地享受着午后的阳光。

  阿布都海力力一直养鸽子,但因销售渠道不畅,挣不了多少钱。得知他有养鸽技术,工作队建议在他家成立养鸽合作社,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

  “工作队给我这么好的机会,我不能让大家失望。”阿布都海力力的干劲一下被调动起来。

  工作队争取到20万元项目资金,对阿布都海力力家的庭院进行了地面硬化、环境绿化等,发放了3000多羽优质白羽鸽。同时,将10名贫困户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合作社与社员签订脱贫帮扶责任书,让参与者知道自己是扶贫产业的受益人,增强了他们脱贫的信心。有了好项目,又能带着大家共同受益,阿布都海力力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