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小微企业助力群众家门口就业

2018年08月13日 12:2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何荣报道)8月初的连日高温挡不住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热西特刺绣厂的工人们飞针走线。

  “我到厂子里上班已经两个月了,每个月可以拿到1500元工资,虽然天气很热,但是能挣到钱,心里高兴。”该乡中吐鲁番于孜村村民布阿依仙木 · 吾斯曼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满意。

  热西特刺绣厂厂长罗克曼 · 玉散生于阿克苏,是吐鲁番于孜乡的女婿。“我和媳妇4年前在乌鲁木齐市创业,热西特系列民族风刺绣产品就是我们俩创业的成果。”罗克曼告诉记者,现在热西特品牌系列产品已经打出了名气,销往疆内各地州。今年4月,罗克曼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与效益,联系到了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罗克曼找到我们之后,我们就为他免费提供了现在的厂房。厂子在短短几个月后就开始生产,现在有17名各族群众就业。”该乡副乡长阿布都许库尔 · 米吉提告诉记者,吐鲁番于孜乡的4个行政村普遍存在耕地少、人口密集,富余劳动力多的特点。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吐鲁番于孜乡党委、政府依托招商引资、“访惠聚”驻村工作等,先后引进7家小微企业,吸纳当地230余名各族群众就业。下吐鲁番于孜村村委会对面的一幢二层小楼里,村民阿丽艳木 · 尼扎洪带领着10余名各族村民制作沙琪玛等各种甜点,工人每人每月可以拿到1200元—1500元不等的工资。这幢小楼是整合了两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专项资金建成的,现在一层楼内都是阿丽艳木制作糕点的厂区,“我做糕点已经好几年了,以前我在家里30多平方米的两间房里做,有的时候做的糕点量稍稍多一点,就没地方放了。现在有了工作间、原料间、成品房,可以放心生产,不愁压货了。”阿丽艳木说。

  阿布都许库尔告诉记者,小微企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就业率高、门槛低等特点,除了刺绣、糕点制作之外,乡里还有特色食品、糖果制作等 5 家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大多已经落地开工,将为乡里的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