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农牧民制作特色地产食品增收

2018年08月13日 13:05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伟民 通讯员张贵平报道)“快来尝尝我制作的奶疙瘩。”8月8日,尼勒克县木斯乡阿克吐别克村布布拉克片区牧民巴扎尔古力·萨斯肯高兴地对上门购买奶疙瘩的顾客说。

  今年46岁的巴扎尔古力·萨斯肯是制作奶疙瘩的高手,很多人专程到她家购买她制作的奶疙瘩。今年5月,在尼勒克县残联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在村里申请了免费门面,开始了制作奶制品的创业之路。

  “如今,我每天都收购新鲜牛奶和羊奶。我将皮囊内的酸奶倒进甜奶内,加热煮开后,再倒进皮囊,用纱布挤掉黄水,之后晒干,就形成了白色的酸奶疙瘩。其中,没提取奶油的酸奶疙瘩颜色发黄,是酥油奶疙瘩;用羊奶制作的酸奶疙瘩是深棕色的。”巴扎尔古力说,“我还把红色的树莓打成汁子,加入到牛奶里,制作成粉红色的奶疙瘩。它不仅外形漂亮,而且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是市场中的抢手货。”

  阿克吐别克村地处唐布拉大草原景区的入口处。为留住来往景区游客的脚步,今年在工作队的支持和引导下,一些村民利用自家院落经营哈萨克族特色农家乐,制作风干肉、奶制品、手抓羊肉、马奶子、酥油等特色美食,受到游客的喜爱,为村民带来了较丰厚的收入。

  “以前,我和丈夫上山下山放牧200只羊,一年收入才两万多元。现在,我仅靠出售奶制品一年就能挣1万多元,而且比放牧轻松多了。”巴扎尔古力介绍,她还订做了很多加工奶疙瘩的模具,方块、长条、花形等各种形状的都有。奶疙瘩的味道不仅有传统的酸味,而且有甜味、巧克力味等。所以,她加工的奶疙瘩既好看又美味,许多游客慕名来到她家小院购买。

  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闫平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尼勒克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位于景区周边的许多农牧民也跟着发旅游财,像巴扎尔古力这样依靠制作奶制品等特色地产食品增收的农牧民有500多户,平均每户农牧民年收入达6000多元。“旅游业为乡亲们开拓了广阔的致富道路。目前,阿克吐别克村共有4家特色作坊。今年下半年,工作队要利用村里的惠民项目争取再扶持3家特色作坊,让更多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