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特色养殖让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2018年08月13日 13:28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记者朱丹丹摄影报道)近年来,福海县特色旅游从点点滴滴上为游客做好全程服务,让当地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在距离福海县城十公里处的解特阿热勒镇阿勒尕村,依傍乌伦古湖,是旅游旺季过往车辆必经之地,一道金灿灿的沙丘,绵延起伏十余里,荒漠河岸旁是一片胡杨,胡杨林中也不时会有兔子、狐狸、刺猬出没………

  该村村民拉尼·木哈买地亚一直以来都以养殖牲畜为生,家中养殖了七十八峰骆驼,生产的驼奶一直供给企业,由于旅游业的兴起,他开始将部分驼奶留在自家门口供给游客食用。

  拉尼家的毡房在环湖路边左边,骆驼们在环湖路的右边,自驾游、周边游客路过时都会被这群骆驼吸引,品尝驼奶一碗十元,喝驼奶的人越来越多,与骆驼合影的人也越来越多,于是,拉尼开始组建骆驼队,供游客环湖体验。

  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与交通优势,拉尼拉起10余峰骆驼组成骆驼队,让游客骑行骆驼,体验沙漠牧歌的生活,感受民俗风情。

  拉尼向记者介绍:“到了夏季自驾游的游客很多来乌伦古湖游玩,然后半路在我们这骑行骆驼喝碗骆驼奶,骑行一次20元,大多数游客都会想去体验,所以生意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福海县充分利用水、山、荒漠三大资源,以乌伦古湖湖滨景区和阿拉善温泉景区为核心,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和配套体系,逐步形成了“行、游、食、宿、购、娱”结构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加强有效供给,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

  阿勒尕村村民恒巴提·马克散以前一直在乡里做农家乐,在政府的鼓励下于今年开始提高毡房民宿质量,以前大家毡房民宿在各在自家院子里,现在6个毡房聚集在一起,提高了毡房民宿的基础条件。

  毡房民宿隔壁就是自家的农家乐,以民俗毡房+农家乐一体式全方位服务,手抓肉、波尔萨克、奶茶、梭梭柴火熏烤的手抓羊肉……仅半个月,恒巴提就接待了15批客人,毡房民宿和农家乐让他的收入逐渐增多。

  像恒巴提一样参与到旅游业中的农牧民越来越多,旅游发展的也吸纳了大量农牧民就业。福海县也逐渐完善各景点餐饮、娱乐、接待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硬件、软件水平,增强旅游的吸引力,让游客能吃好、玩好、住好、娱乐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