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一山两湖 来了就别错过

2018年08月13日 19: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玛旁雍措周边的自然风光。

  天山网阿里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如果说新藏公路新疆段中,让人记忆深刻的是深褐色的达坂风光,那么在西藏阿里地区,雪山积雪融化后汇集成无数的湖泊与河流,一定让观赏它的眼睛有着“雪白与湛蓝”的记忆。

  “要不是天上有白云,玛旁雍措的湖水就好像和蓝天接在一起。”8月11日,来自浙江宁波的游客赵飞边用相机记录下玛旁雍措美景边感叹。

  到达西藏阿里地区,简单休整后,从狮泉河镇出发,冈仁波齐、玛旁雍措、拉昂措等山峰湖泊一路伴随旅行团走进阿里地区普兰县。

  在冈仁波齐感受一份纯粹

  还未曾见到,冈仁波齐的名声便已传入旅行团成员耳中,一睹冈仁波齐真容,成为成员来到普兰的共同愿望。

  幸运的是,在驱车赶往普兰县途中,旅行团成员在219国道上“仰望”到了冈仁波齐。

  同行带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冈仁波齐峰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也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是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一。冈仁波齐峰经常被白云环绕,很难现其真容,峰顶终年积雪,极具视觉和心灵震撼力。

  当地导游平措多吉告诉记者,冈仁波齐常年冰雪覆盖,阳光下光芒四射,极为壮美。主峰形似金字塔,与周围山峰不同,它的对面是纳木那尼峰。两峰相距100公里,它们之间就是玛旁雍措和拉昂措。

  “冈仁波齐每年都吸引着许多游客。”平措多吉告诉记者,而对大多数来藏的游客来说,来到这里,更多的是为了感受一份宁静。

  

玛旁雍措的湖水出现了渐层变化。

       保持原始生态面貌的玛旁雍措

  在阿里地区普兰县,说到冈仁波齐,就不得不提到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的玛旁雍措。

  在当地,这一山一湖成为来到普兰不可错过的风景。

  据了解,玛旁雍措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周围自然风光美丽。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位于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

  在没有亲眼见到玛旁雍措时,便听当地人说玛旁雍措湖水碧透清澈,不但景色甚美,而且周围生态环境非常好。

  真正走近玛旁雍措,才发现湖区周围基本保持着原始的生态面貌。红嘴鸥、野鸭、沙鼠与玛旁雍措绿草碧湖蓝天的背景融在一起,构成的和谐画面,让人感受到真正的自然之美。

  夕阳西下时,记者再次跟随旅行团部分成员返回玛旁雍措,还收获了意外的惊喜——湖面的颜色因阳光照射,呈现出淡蓝色与绿色的渐层,再驱车向前,旅行团一行还在湖边看到了远处隐现的冈仁波齐。

拉昂措湖面上的云压得很低,与玛旁雍措湖面上的晴空万里景色截然不同。

  拉昂措美得令人心醉

  在离玛旁雍措不远的地方,便是拉昂措的所在地。

  风光同样美丽,湖水同样湛蓝,但拉昂措为微咸水湖,湖水不能饮用,且湖岸周围植物较少。

  同一天几乎同一时间,两个相距不远的湖,景色却大有不同。

  玛旁雍措湖面上晴空万里,拉昂措湖面上空却云层翻卷,厚厚的云层压得很低,向湖面远处望去,云层好像盖在了湖面上,将湖水的颜色又加深了些。但通过实地感受,拉昂措也并没有传言中说的那样萧索与凄凉,倒有一种平静的感觉。

  早上10时30分左右,当旅行团到达拉昂措时,景区观景台上已有不少国外游客正在拍照留念,湖边的玛尼堆,也成为游客的聚集点。

  “大部分来旅行的游客,欣赏完冈仁波齐和玛旁雍措,也一定会来到拉昂措观赏湖景。”平措多吉告诉记者,据说玛旁雍措与拉昂措湖底相通,后来因为地质变化和气候变化分成了现在的两个湖泊,本为同一湖,如今一边是淡水湖,另一边是咸水湖,因此,拉昂措与玛旁雍措一样是当地值得一看的景观。

玛旁雍措保持着原始的生态面貌,周边的野生动物种群围绕着圣湖无忧地生活着。远处隐隐显现的便是神山冈仁波齐。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