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首次强降雨 新疆大部开启清凉模式

2018年08月13日 17: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阿丽娅·吐尔洪报道)立秋后第一场雨,浇灭了新疆大部高温“气焰”。8月13日白天到夜间,北疆大部分地区、南疆西部地区迎来强降雨天气,白天降温10摄氏度,新疆开启清凉模式。

  记者从新疆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三天,北疆大部、哈密市、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和阿克苏地区北部、喀什地区南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其中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巴州、和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州南部山区、哈密市山区有暴雨。

  据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介绍,截至8月13日10时,乌鲁木齐市最低温度达到14摄氏度,降水量达22.8毫米。新疆气象台8月13日8时40分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黄色预警信号,10时30分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未来这几天,市民们要谨慎选择前往山区景点,要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窦新英说。她表示,8月14日—8月15日白天到夜间,全疆大部分有微到小雨。

  8月13日上午,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街头看到,不少市民已穿上外套,“一场秋雨一场寒,昨天还高温,今天就把秋裤穿上了!”市民曹睿说。

  据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和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北疆大部山区降水区域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山区累计降水量大,需要重点加强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水、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