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草原蕴藏多情故事 森林戈壁演绎人间传奇

新疆曼妙风光引内地大剧接踵而来

2018年08月14日 09:2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喀纳斯拍摄剧组:《太古神王》《朝歌》2017年9月初电视剧《太古神王》在阿勒泰地区拍摄,并在吉木乃县草原神石城、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以及白哈巴景区三地取景。借着当地犹如仙境般的景色,古装玄幻剧的色彩自然而然的凸现出来。

  由著名影视制作人于正担任制片的《朝歌》也是在当地拍摄的,“新疆太美了,像仙境一样。”这是2016年10月10日,于正在拍摄《朝歌》时对新疆的评价。

巴音布鲁克

  拍摄剧组:《飞驰人生》《东归英雄传》“这是我第一次来巴音布鲁克草原,这里太美了,我要把更多剧组带到新疆来。”8月4日,正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拍摄新片《飞驰人生》的韩寒说,他在这里找到了最完美的赛道。

  多年前由斯琴高娃、马景涛、宁静主演的电视剧《东归英雄传》也在这里拍摄,巴音布鲁克的名字也因此在全国扩大了知名度。

  “全组杀青,我们先跟随小鱼儿的脚步一起领略下新疆风光。”近日,新版《绝代双骄》在新疆沙湾县宣布杀青并在官微上分享新疆沙湾县鹿角湾景区的美景。

  新疆绢道映画影视负责人尹一林说:“今年沙湾一下子承接3部大剧拍摄,《九州缥缈录》、《包青天之风云再起》、《绝代双骄》,我们一直在忙碌,这里的阿克吉也克村也成了演员村,家家都有人当演员。”

  克拉玛依拍摄剧组:《莽荒纪》“魔鬼城就是一个能发生神奇故事的仙侠世界……”2016年10月23日,在新疆拍摄电视剧《莽荒纪》的刘恺威说,他甚至学会用“攒劲”来形容新疆的馕。

  该剧副导演包晓东告诉记者,当年9月,《莽荒纪》在克拉玛依乌尔禾开机以后,曾先后辗转喀拉峻、特克斯、赛里木湖、天山天池等地取景,可以说该剧七成的外景地拍摄都在新疆。

  昌吉剧组:《大唐玄奘》“我拍电影数十年,走过许多地方,来到昌吉努尔加大峡谷后,被这里雄壮的山势和变化丰富的景色震撼了,完全可以与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大唐玄奘》总导演霍建起说。《大唐玄奘》新疆取景地主要在吐鲁番、昌吉、阿勒泰、阿克苏、喀什等地。有观众说该片更像是一部全面记录新疆旅游的风光片,沿着玄奘西行的路,展现了新疆的多样景色。

  全村老少齐上阵

  沙湾的影视热潮是从今年年初张嘉译、刘昊然、张丰毅主演的《九州缥缈录》开始的。“剧中九州的景致包括森林、雪山、湿地、草原、戈壁、沙漠、冰川,这增加了选景的难度,但当我们来到新疆后豁然开朗,这里具备剧中各个州的自然地貌特征,真是激动人心。”剧组工作人员说,经过拉网式勘景,剧组最终将拍摄点集中在沙湾和库车两地。剧组在鹿角湾附近建了“北都城”,那里后山与前山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海拔落差居然有近两千米,构成一幅层峦叠嶂的画卷。导演张晓波站到这片美景前感慨:这里的风景让我想起苏格兰的旷野。

沙湾县当地村民,不论男女老少在《九州缥缈录》剧中当群众演员。图为村民在剧组拍照留念。

  自今年春节《九州缥缈录》剧组大部队进入沙湾后,县城里一下子热闹起来,沙湾县各酒店的总台排起了长队,房间爆满,剧组人员、来自石河子和独山子等地的群众演员以及他们身后的亲友团接踵而来,“游沙湾看大剧拍摄地”成了沙湾旅游的爆点,在周边游玩的内地游客听说有大明星在这里拍戏,都拥了过来,条条美食街上都是人声鼎沸,餐馆老板乐开了花。

  从今年2月开始,每天清晨,距离鹿角湾很近的阿克吉也克村都会在导演的一声声急促叫起声中醒来。因为拍电视剧需要大量群众演员,于是阿克吉也克村村民男女老少齐上阵,当群众演员、运输人员、剧务,每家每户都有人员参与拍摄工作,村里的妇女们还拿出了做新疆美食的好手艺,解决了剧组一部分人用餐的问题。

  “从没想过,有一天我能和张丰毅、张嘉译这些大明星在一起拍戏。”这半年来,村民阿热斯坦别克的身份从普通农民变成演过好多戏的群众演员,这让他的人生丰富起来了。“当群众演员每天能赚100元-200元,演得好了,还有新剧组会找你。”

  多部大剧“闻景”而来

  《九州缥缈录》刚杀青,沙湾的美景让香港TVB“闻景”而来,“我在横店看到正在做后期的《朝歌》里的画面,一下子就被新疆的美景惊艳到,就决定要到这里来景勘。”《包青天之风云再起》的总监制庄伟建说,今年5月3日,《包青天之风云再起》在吐鲁番开机,随后在库木塔格沙漠、吐峪沟、昌吉的努尔加、沙湾的鹿角湾等地取景,

  沙湾县当地村民,不论男女老少在《九州缥缈录》剧中当群众演员。图为村民在剧组拍照留念。拍摄,这也是TVB剧首次在新疆取景。该剧拍摄期间,从吐鲁番转场沙湾,正赶上新疆大面积天气变化过程,从炎热火洲到冰天雪地,让首次来新疆的香港影视人领略了一日走四季的奇美。

  据了解,电视剧《大秦帝国》系列第四部将于今年10月在新疆开机,主要拍摄地是克拉玛依乌尔禾区的雅丹地貌景区。

  克拉玛依乌尔禾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剧出品方西安曲江大秦帝国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克拉玛依乌尔禾区文体旅游局签订了拍摄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借此推广本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其实,新疆一直是国内大剧大片最爱的影视外景地,最知名的当数徐克的《七剑下天山》、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田壮壮的《狼灾记》、宁浩的《无人区》以及好莱坞大片《木乃伊3》等。新疆多样曼妙的自然风光在口口相传下,一直被国内知名导演、制片人看好。从2016年至今,《莽荒纪》《花儿与远方》《太古神王》《飞驰人生》等多部影视剧作来新疆拍摄外景,同时也为当地带来大量游客前往剧中拍摄地游览。(记者刘萌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