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21位“支边”老人回新疆旅游

2018年08月14日 09: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古稀之年的他们不顾家人朋友的劝说,与旅行社签下免责协议,不顾年事已高,不远万里回到第二故乡新疆,只为再看看新疆。“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次来新疆了!”当初,许多老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这也是最打动李秦的一句话。然而,很多老人要“食言”了——“新疆实在太美了。只要有生之年还能走动,我们还要来新疆,这绝不是我们最后一次来。”

8月11日,老人们在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品尝新疆瓜果。自治区旅行社协会供图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实习生余婷婷报道)40多年前,他们风华正茂,从江苏千里迢迢来新疆支边;30多年前,他们逐渐步入中年,因为各种原因告别新疆返回家乡;现在,古稀之年的他们与旅行社签下免责协议,不顾年事已高,不远万里回到第二故乡新疆,只为再看看新疆。

  签下免责协议,重回新疆旅游

  8月11日,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单兴云等21位老人组成的特殊旅行团,结束了在南疆17天的旅程,回到了乌鲁木齐市。

  “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地方,有生之年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还会再来。”今年71岁的单兴云说。她分别在1999年、2004年、2015年3次来新疆,每一次来新疆,她都有不同的感受,都感慨万千,更让身在江苏的她更加想念新疆,还想再来。

  然而,这一次和以往三次都有所不同——还有20名和她一样曾在新疆“支边”的同龄人也想同行,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也有65岁了。一开始,单兴云很兴奋,但当她忙着张罗组成一个徐州“支边”老人赴新疆旅游团的时候,才发现办成这件事并不容易。

  按规定,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出游,需要有人陪伴照顾,而21位老人的平均年龄已72岁,有的人健康状况还不太好,旅行中可能会出现各种病患,所以,没有一家旅行社敢接手。

  几经周折,单兴云打通了自治区旅行社协会秘书长李秦的电话。“我当时一听这种情况,也很犹豫。”李秦回忆道。

  但老人们执意要来新疆,而且都非常想去南疆。“我们就是想来看一眼新疆,看看新疆的变化。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年轻时都来过新疆‘支边’,对新疆的感情很深,现在虽然离开新疆了,但都忘不了新疆,想趁着还能走得动,再来多看几眼。”单兴云每一次在通话中都表达着对新疆的炽热情感,并一再表示,愿意和旅行社签下免责协议——在新疆旅游期间因发病产生的后果,都由他们自行承担,与旅行社无关。

  漫长旅途,欢声笑语一路

  一次次沟通让李秦深受感动。她的父母也是当年的“支边”青年,后来留在了新疆。单兴云等老人对新疆的情感,她完全能理解。21位老人中,有一些人是离开新疆之后再也没有回来过,他们回新疆看看的愿望更加迫切,他们甚至说,这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次来新疆,请求李秦一定要答应。最终,李秦决定促成老人们实现心愿——她联系了自治区旅行社协会的优秀会员单位新疆飞宇旅行社。该旅行社负责人立即承接了这个特殊的老年人旅行团,并指派优秀导游随团服务。

  经过一个多月的联系、沟通,终于可以去新疆了。7月下旬,老人们乘火车来到新疆,开始了有着特殊意义的旅行。重新踏上新疆这片土地,老人们感慨万千,几十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仿佛就在眼前。

  单兴云1965年6月坐了一个星期的火车来到新疆,又坐了3天汽车,一路颠簸地来到阿勒泰。吃不惯牛羊肉、从近两公里外的河里去挑水回来喝、在一望无际的沼泽中开垦出良田……这些“支边”青年中,年龄最小的才14岁,但他们在离家几千公里的新疆扎下根,种麦子、种菜,盖房子、修水坝……这些活儿从开始的生疏,到后来的越来越得心应手,单兴云和伙伴们用汗水和青春在新疆大地上开拓着,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一段经历,也成为他们和新疆之间永远割舍不断的感情桥梁。

  为了这次旅行,老人们做了周密的准备,有的人还带了便携式坐便扶手架。老人们首选去南疆旅游,并且选择了最长的线路,行程共17天,乘坐旅游大巴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绕行一圈。这是一次连年轻人都有些吃不消的旅程,每天最短的行程都有180公里,最长的行程达560公里,但老人们一路欢声笑语,从没有喊苦喊累。

  新疆太美,还要再来新疆

  “刚接到任务时,我也很担心。新疆旅游特别是南疆旅游,路途长,我非常担心旅途中出现什么突发情况。但听过老人们为了能来新疆旅游,都自愿签了免责协议时,我很受触动。老人们不顾年事已高和身体状况,一定要来曾经工作过的新疆看看的决心让我很受感动。”新疆飞宇旅行社派出的导游马鑫说。一路上最让马鑫感动的就是老人们对新疆的情感——他们在每一处景点都非常认真地听,仔仔细细地看,在旅游大巴上、在酒店里他们兴高采烈地评价着、感叹着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每天早上集合,他们从不迟到,从不愿意给导游添麻烦,甚至要求自己拿行李,拒绝导游的帮忙。

  “真是不虚此行,我们都非常高兴,都忘记了自己是70多岁的人了。”单兴云高兴地说。

  蒋广凤是时隔53年后再回新疆,“这次旅行圆了我多年的一个梦。”她说,“离开新疆这么多年,我时时刻刻都在思念新疆,思念自己当年奋斗过的地方。我一直在想,这辈子一定要回新疆看看。现在,我终于回到了新疆。”

  老人们对新疆点点滴滴的变化都有浓厚的兴趣。行程中有两次要在库尔勒市住宿。第一次住库尔勒时,因为担心老人们劳累,晚上没有安排去孔雀河边游览。返程时,听说又要住在库尔勒市,从来没提过什么要求的老人们都围着导游,要求晚上去孔雀河边看看。最后,导游临时把住宿地点安排在了孔雀河边,老人们结伴去夜游孔雀河。

  在南疆旅游的17天里,李秦每天都要给导游打电话,询问老人们的情况。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情况,这个旅行团增加休息次数,只要条件允许,每过一个小时就停车休息一下;遇到行程较远时,导游就买很多馕带上,以备不能按时到达食宿点就餐。

  结束了南疆之行的老人们依然意犹未尽。回到乌鲁木齐市的第二天,他们顾不上休息,就坐上了去阿勒泰的火车,继续新疆之旅,一直到8月20日才返回江苏。

  “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次来新疆了!”当初,许多老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这也是最打动李秦的一句话。然而,很多老人要“食言”了——“新疆实在太美了。只要有生之年还能走动,我们还要来新疆,这绝不是我们最后一次来。”单兴云笑着说。旁边的多位老人纷纷微笑着点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