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图书馆让中华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2018年08月14日 09: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线下诵读经典,线上借阅名著,克拉玛依市图书馆利用多种形式传播中华文化,深受读者的喜欢。

  7月29日,克拉玛依市图书馆里响起朗朗的读书声。克拉玛依市第二小学五年级(2)班的刘嘉怡和同学们一起大声朗读《唐宋诗词三百首》,时而激昂,时而低沉,非常投入。

  每到周日,刘嘉怡都会来到图书馆,和同学们一起读书和学习,她很喜欢朗读中国文学经典。两年多来,通过学习和朗读,刘嘉怡的语文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该馆举办“童蒙经典诵读”活动,让克拉玛依市很多中小学生像刘嘉怡一样,从中受益匪浅。举办这项活动,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中国经典文学的熏陶中,学习中华文化、热爱中华文化、提高文学修养,将来做一名胸怀大志、热爱祖国的人。2015年4月这项活动开始后,每到周日,许多孩子主动来参加,该馆先后组织了《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增广贤文》等中国文学经典进行朗读,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

  目前,这项活动参与读者近千人,已形成固定的读者群。与此同时,该馆还通过“名家大讲堂”“读好中国书”“阅读成就更好的自己”——克拉玛依市图书馆中小学生征文比赛等活动,引导广大读者在深层次的文化享受中,增加对中华文化的进一步认知和理解。

  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畅游图书馆,借阅到经典名著和最新图书,这是克拉玛依市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一个成果。

  65岁的退休职工王忠强是该馆的忠实读者。3年前,当王忠强听说可以通过手机借书看书,就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移动图书馆APP。克拉玛依市图书馆有3000本电子图书,随时可以用手机借阅挑选着看,王忠强平时躺在床上、坐在车里,随时随地自由地阅读中国四大名著,觉得特别方便和过瘾。3年下来,他已经读了20多本中国文学经典图书,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感染、感动,学到了很多知识。

  该馆开通微信公众号后,王忠强很快又加入了关注群。现在,他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浏览该馆有哪些最新图书和借阅预告信息,举办哪些活动等。

  据了解,近两年,借助先进的数字化平台,该馆以传播中华文化为主旨,先后开展了“扫码读书”“读好中国书”“年度阅读之星”“书香家庭”评选等各类活动,让市民足不出户参与其中,随时随地浸润在中华文化中,为之感到自豪和骄傲。

  目前,该馆自助借还机借阅图书56万余册次,微信公众号关注读者上万人次,成为克拉玛依市读者借书读书一个最便捷、直观的媒体平台,将中华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