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经信委驻莎车县吾达力克乡博依拉村第一书记刘宏建:

【第一书记话脱贫】培育产业促就业 村企联动助脱贫

2018年08月14日 10: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莎车县吾达力克乡博依拉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共292户1308人,人均耕地2.6亩。

  “目前,博依拉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20人,贫困发生率为28.4%,按计划2020年脱贫。”8月12日,自治区经信委驻莎车县吾达力克乡博依拉村第一书记刘宏建说。

  如何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工作队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分析村情,决定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出路。

  明确了工作思路后,博依拉村坚持“转移就业为主体,蔬菜特色种植和规模产业化养殖为两翼”,以“一年打基础、两年显成效、三年大发展”为工作目标,全力实现2020年脱贫。

  “我们计划以卫星工厂、便民超市、农产品加工车间等为载体,加快形成微型产业园。同时,积极加快养殖小区建设(以育肥为主),实施村容美化工程,整体规划建设餐饮、服务、就业和企业聚集区域。”刘宏建说。

  眼下,博依拉村迎来丰收季,村里看不见闲着的人,除了在自家地里忙活着收庄稼,还有一部分人成了上班族。

  “我们把实现‘一户一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抓手,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先手棋’。针对村里劳动力较多、适宜就近就地就业的特点,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转移就业工作,实现了‘能就业则尽安排、要就业则全落实’的目标。”刘宏建说。

  今年,工作队针对博依拉村就业需求和现实情况,按一产就业、二产就业、三产就业进行分类登记,帮助就业人员“量体裁衣”、明确每户人员的就业方向,根据其特点,初步预设其工作岗位。给村民算转移就业的经济账,激发农民致富欲望,让贫困村民先有“富起来”的思想,再有“动起来”的念头,增强他们转移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

  “我们转移就业工作行动早、动作快、效果好,受到群众的赞扬。”刘宏建说,驻村刚一个月,就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组织转移就业74户92人,基本实现无零就业家庭(无劳动力的全部纳入综合社会保障)。

  刘宏建深知,“输血式”扶贫不能长久,一些无产业的贫困群众,即使因为特殊的因素,暂时摆脱了贫困,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可能会重新返贫。

  “‘造血式’扶贫才是脱贫根本,产业就是贫困户所需的‘造血干细胞’,只有让贫困群众自身掌握了技术,才能稳定脱贫不返贫。”刘宏建说。

  今年以来,工作队充分发挥地缘和行业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企业或合作社参与该村扶贫工作。截至目前,该村已经注册4家企业、4家合作社,其中,新疆爱诺馨服饰有限公司第一批产品已在7月3日发往英国;莎车木生源燃料有限公司建立年产5万吨生物质新型燃料生产线,目前厂区基础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安装调试,预计8月正式投入生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