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昌吉州种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8年08月14日 10:3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860多家企业参会,439家企业参展,1.5万余人到会观摩交流……8月6日,2018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以下简称“种交会”)在新疆农业博览园开幕。如火如荼的洽谈,人气爆棚的现场,显示出昌吉回族自治州现代种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昌吉州是发展种业产业得天独厚的宝地,种业产业实现了新跨越、开启了新征程,为全疆种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交易会上,自治区农业厅副巡视员何华新说。

  2007年以来,昌吉州已举办六届“种交会”,累计参展企业3600家(次),签约金额82.8亿元,已逐步成为全国重要的种业交流平台。

  记者从昌吉州农业局了解到,近年来,昌吉州把种业作为“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产业进行培育,以打造制种中心、种子集散中心和种业研发中心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地优势,促进昌吉州种业健康快速发展。

  从制种基地建设和管理稳步提升,到科技创新能力与技术应用水平大幅提高;从种子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到种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从种子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效显著,到推进种业“放管服”改革……昌吉州在种业发展上已取得一系列成就。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种业产业发展,发挥高品质、高产和制种等优势,开展制种玉米、籽粒玉米、特种玉米、青贮玉米和无膜玉米生产试点,推进制种玉米、优质蛋白玉米和绿色鲜食玉米等多元化发展。

  目前全区种业实现快速发展,初步构建了“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农作物种子生产面积达到230万亩,年制种7亿公斤,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优良品种对农作物增产的科技贡献率已达43%以上,种业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

  昌吉州副州长若曼 · 塔吾汗介绍,昌吉州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占全疆制种面积的40%。其中:制种玉米50万亩,占全疆的60%;小麦制种面积占全疆的25%以上;蔬菜、西甜瓜制种面积占全疆95%。昌吉州先后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国家区域性蔬菜、西甜瓜繁育基地,有力提升了昌吉种业在全国的品牌知名度,增强了昌吉种业在全国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昌吉州种子企业经过优化重组,从2014年的113家优化为目前的63家。同时,该州每年生产各类农作物种子40万吨左右,产值达30亿元,全州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达97%,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参与制种的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为了加快种业科技创新,昌吉州从育种研发、农技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入手,建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玉米研发机构3个、西甜瓜研发中心2个、小麦研发中心2个。

  同时,卫星导航播种技术、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气吸式精量播种技术与规模化生产管理相匹配的物联网信息化等技术在制种业方面也得到广泛应用。

  若曼 · 塔吾汗表示,昌吉州将按照“抓龙头、建基地、创优势、促开发”的工作思路,为现代种业发展增加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