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娘”阿瓦罕办起个人展览馆

2018年08月14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8月9日,阿瓦罕 · 哈斯木在自己开办的手工艺品展览馆里整理绣品。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约提克尔 · 尼加提摄影报道)8月9日上午,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坐落在二道沟村的塔合恰细玛手工艺品展览馆院落干净整齐,4间展厅摆放着琳琅满目的传统刺绣作品、绣片,以及各类传统生产生活用品等。

  这个展览馆是55岁的村民阿瓦罕 · 哈斯木个人所办,也是哈密地区(现为哈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阿瓦罕9岁开始跟着母亲学习刺绣,山中的自然风光,鲜花、马匹、草原、毡房乃至人物都成了她刺绣作品的素材,形成了独特的审美风格,并体现在幼时的绘画中。“上小学时老师让我们画画,同学们交一幅画,我交了10幅。”

  如今的阿瓦罕会5种刺绣针法,她觉得完全不够,身边喜欢刺绣的女孩越来越少,如果再不加以保护和传承,很多传统技艺将面临失传。于是,她动员身边的女孩学刺绣,她免费教技法,无偿帮她们画图案。

  一次,为了写一篇关于传统刺绣工艺传承的论文,阿瓦罕走访了5名刺绣前辈,听她们讲述过去的刺绣故事,并想用实物来印证观点。老人们却遗憾地说,当年没有想着保留,实在可惜。为此,阿瓦罕萌生了搜集收藏传统刺绣作品的念头。

  阿瓦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沉迷在老绣品中难以自拔。她接一些刺绣活儿,拿到工钱就去收购,还变卖了结婚时的金戒指和金耳环。后来,一些传统生活生产用品也被她一并收入囊中。

  “这是几十年前的绣品,你看色彩搭配得多好,接近苏绣,男女老少都喜欢。现在我们的刺绣颜色太鲜艳,不太适合男性,于是我改进了配色,力求回归传统。”“这是以前的靴子,过去女儿出嫁生子,娘家都要做这样的绣花靴送来,鞋面上的蝴蝶象征勤劳,背面的牡丹代表夫妻恩爱,鞋帮上的花草寓意美德……”说起藏品的故事,阿瓦罕津津乐道,记者听得津津有味。

  有的村民对此表示费解,阿瓦罕把残旧物件当宝贝究竟图什么。然而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关部门为她提供了技艺施展的平台。1995年,她参展哈密地区(现为哈密市)手工艺品展,获一等奖;2004年开办创作作品展;2012年举办个人刺绣展,荣获民族刺绣大赛二等奖。

  村里也很支持阿瓦罕的收藏事业,5年前,村委会搬新址,将老的办公区无偿提供给阿瓦罕当展厅,并给展览室起名“塔合恰细玛”,意为山里的刺绣。阿瓦罕还带着绣娘成立了合作社,绣品销往乌鲁木齐、喀什等地。

  在文化部大力支持下,2016年3月,“新疆 ·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文化遗产保护和传统工艺振兴有了平台,阿瓦罕迎来了她最幸福的时光。“很多心愿都得以实现。”她告诉记者。

  阿瓦罕在工作站组织下走出新疆,到北京等地交流学习刺绣技艺,提升工艺理念;到各地培训班无偿授课,如今已培训“绣娘”3000人次。阿瓦罕入选了哈密市刺绣传承人名录,还成为“传统刺绣密作师”。在与内地优秀设计师合作中,阿瓦罕的绣片成为高档时装裙的配饰,让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赋予传统工艺新的生命力。

  “传统刺绣被列为非遗保护项目,‘绣娘’的作品有了市场,收入也提高了。传统刺绣在新时代迎来了春天。”阿瓦罕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