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脚下的“画家村”

2018年08月14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7月29日早晨,住在小分子村的新疆艺佰美术培训机构师生迎着朝霞外出写生。

  新疆日报讯(记者甄世新摄影报道)“这个小山村太美了,一年四季都有画不完的素材,来了就舍不得走。”7月29日,在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农家院里写生的画家杨栋说。从新疆女子画院退休后的杨栋常年来小分子村作画,这里成了她的另一个家。

  小分子村位于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距县城35公里,海拔1400米,冬暖夏凉。在村民马生喜家落脚的画家刘燕虹说:“小分子村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坐在村民家院子里就可以看到天山雪松,大自然的美景尽收眼底。从2005年开始,我每年都会来这里写生,一待就是一个月。”新疆美术家协会会员刘燕虹还和同为画家的妻子吴巍华在村里建起了工作室。他们觉得在小分子村能看到山峰、云雾、怪石、流水的原始风貌,对美术工作者来说是创作的天堂。

  小分子村共有村民500多户。2016年起,借助吉木萨尔县打造南部山区康养示范区的政策,小分子村着力改造乡村人居环境,发展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使古朴的村落处处都呈现出美景。疆内外的画家来了一拨又一拨。

  画家夫妇的到来让马生喜成了最早接待画家的村民之一。种着8亩地的马生喜一家过去收入微薄,为画家提供食宿服务,让他实现了增收。不仅如此,多年的耳濡目染,马生喜也能拿起画笔作画了。

  新地乡党委书记王强告诉记者,如今,小分子村已有农家画院等成规模的游客接待经营户56家。来小分子村写生的画家、相关院校美术系学生每年超过5000人次。画家来村里写生,吃住都不用出村。

  截至目前,村里已建成生态庄园4家、农家乐17家、民宿15家、改造提升农家乐5家、院落整建44家,打造农家画院6家,建立画家、作家工作室3家。

  随着“画家村”的名气越来越大,近年来,很多自驾游爱好者、徒步旅行者也来这里游玩。他们吃农家饭、赏农家景、做农家活、住农家屋。小分子村的慢生活给城市的旅行者提供了悠闲的生活体验,不断增长的游客也给小分子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目前当地人均纯收入已达1.7万元。昔日偏远的山区小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依靠山青地绿、小桥流水,焕发出勃勃生机。

7月28日傍晚,画家在农家画院整理画作。


7月30日,游客在小分子村农家乐采摘蔬菜。


7月29日,画家杨栋在小分子村麦田里写生。

与画家接触久了,马生喜(左)也学会了绘画。看到丈夫给自己的画像,马生喜妻子兴奋不已。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