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来提·玉努斯探路高品质葡萄种植新模式——

“只要用心,地少也能多挣钱”

2018年08月14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5亩地的葡萄,在地头就卖出了12.8万元的价格,每亩均价高达2.56万元。而这个价格,是由一场客户自发组成的地头拍卖会敲定的。

  同样都是几亩地,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的农民阿布来提·玉努斯与其他人的差距有多大?

  “吐鲁番人均耕地少,一户也就三五亩地,每亩葡萄好了卖个上万元,一般在5000元上下。”8月10日,吐鲁番市高昌区林业局副局长玛丽娅姆·马合木提说,“我们通过种植模式的改进,预计农民每亩葡萄可以增收1000元至1500元。”

  平心而论,这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但阿布来提当下的果园效益就已比将来高昌区最乐观的亩均收入还要高出1.41万元。

  差距是如何产生的?

  站在阿布来提的葡萄园里,一切都清清楚楚。“好的葡萄已经卖光了,这是我自己留下来吃或者送给亲戚朋友的。”阿布来提说。然而即便如此,这里的任何一串葡萄都色泽鲜亮,颗粒匀称,相比市场上最好的鲜食葡萄毫不逊色。

  “别人是按园子管葡萄,我是按串管。”阿布来提说。果然,每串葡萄上面都有一个绳子,用来调节叶片位置,好让下面的葡萄串得到充分、均匀的光照。

  吐鲁番是名副其实的“火洲”。中午的葡萄架下更是闷热,站立不到两分钟就汗流浃背。“一般农民赶在12点前就回家了,很多人种了一辈子葡萄,没几个人知道中午和下午阳光是怎样照到葡萄上的。”葡萄镇党委书记赵怀光说,“至于阿布来提老哥,人勤地不懒啊!”

  每天中午烈日当空,阿布来提都待在葡萄架下,仔细观察光线的位置,然后用那一根根绳子调整葡萄叶的位置,让阳光以最合适的强度照射在每串葡萄上。

  “12年前,乡里就有技术员告诉我要把葡萄架搭高,这样通风透气,便于进地管理,也告诉我要疏花疏果,产量才能上去。”阿布来提说,“我听了,我做了,我也学了。”当阿布来提这么说时,他家葡萄园对面的葡萄地,依旧搭着12年前那种低矮的棚架。

  一般农家葡萄藤上都挂着四五十串果,阿布来提的每根主藤上只有20串到25串葡萄,每一串都是精品,每一串都营养充足。他的产量只有别人家一半,然而收获的时候,区别一下子就出来了。

  河南省鹤壁市客商邢报军今年终于得偿所愿,4年前他看到了阿布来提的葡萄园,当即就要包园买下来,可是后者已经和其他客户签订了4年的订单合同。

  自那时起,每年葡萄成熟时,邢报军都要来阿布来提的园子转转。“虽然买不上,但我馋得心痒,看一看也行。”邢报军说。但眼看着这么好的东西从眼皮底下一年年被人拿走,那滋味可不好受。

  终于,今年阿布来提的合同到期了,邢报军早早就来到阿布来提这里,准备包园购买。万万没想到,一大堆人在那里等着,他只是其中之一。邢报军急了,找阿布来提说好话。“老哥,我可等了4年呢!”

  为难的阿布来提最后留下了5个客商,5个人都想要,不知不觉一场地头的“拍卖会”开始了。邢报军无论如何也不愿再失去机会,最后他用12.8万元的价格,买下了阿布来提园子里的所有葡萄。“我不亏,这葡萄冷链运到内地,价格翻好几番。”

  赚得盆满钵满的阿布来提并未藏私,而是将技术传给周围的人。“我的棚架啊肥料啊都是政府给的,周边也都是乡亲,我想把大家带一下,我现在有26个学生,大的和我差不多,但主要还是年轻人。”阿布来提说,“我们这里的地不多,不要浪费一点土地。只要用心,再勤快点,地少也能挣钱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