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互联互通 贸易合作“东成西就”

2018年08月14日 11: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 通讯员汝民报道)8月的上海骄阳似火,外滩人流如织,江面上舳舻千里,处处彰显着这座港口城市经济的繁荣和海运的发达。然而对在上海经营企业的赵华国来说,此时,他更加关注的是外滩一处酒店里正在举行的招商推介会。

  8月6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下简称陆港区)首次赴内地招商推介,第一站便选在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核心城市——上海。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委常委、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马春雷说,上海海运物流发达,货源企业集聚,而陆港区便是以陆港形式创新物流通道,加强与沿海城市企业合作,实现共赢。

  正是基于这一点,让上海91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赵华国对陆港区充满期待。

  “农产品不适合海运,以前只靠空运,成本很高。”赵华国经营的企业是一家集农业产业化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农业产业综合体运营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地深入,赵华国在谋划企业的最新发展思路时关注到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城市――乌鲁木齐,特别是正在此地建设中的陆港区。

  “乌鲁木齐区位优势独特,农畜肉类产品丰富。”赵华国在多次调研之后与陆港区建立联系。在了解到陆港区肉类进境指定口岸已于今年交付使用,当前正在积极协调争取水果、粮食等相关进境指定口岸的审批建设的相关内容后,坚定了与陆港区合作的信念。

  “我们会在陆港区投资运营农产品冷链的集货区,并提供冷链集装箱租赁服务。”赵华国作为企业代表在推介会上与陆港区达成战略合作,他告诉记者,企业与陆港区合作后,企业成本会降低30%-40%。

  “从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到距离海洋最近的城市做招商推介,我们寻求的是一种合作共赢……”正如推介会上主持词一样,陆港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的项目支撑,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平台。

  陆港区自2015年建设之初,便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思路打造陆海联运交通枢纽与商贸物流中心的地缘优势更加明显,重要承载平台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同时,在全国中欧班列中率先完成集拼集运、首次跨越欧亚大陆、贯穿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开行铁海联运线路等创新模式,让陆港区服务优势也愈发凸显。

  “改革开放40年,我们通过了沿海港口来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而陆港区的建设是基于陆向开放而设计,同时它也是基于陆向的开放主港。”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谢岩说,陆港区的长远打算不仅仅是局限在乌鲁木齐,它将会延伸到全疆甚至全国,并逐步构建成为一个连接国内、连接欧亚的综合网络。

  结束上海之旅,招商推介团队马不停蹄地奔赴广东省潮州市。飞机上,一家纸媒转载的新华网题为《破题“陆上贸易规则”助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闻报道吸引了大家,这则报道讲述了德国进口汽车搭乘中欧班列抵达国内,成为全球第一单用“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结算的国际贸易货物,为构建陆上国际贸易规则的“关键一步”。

  “构建陆上国际贸易规则”,这是本次招商推介会记者听到最频繁的一句话。不少参会的行业协会代表和企业代表都表示:“海运时代”形成的国际贸易规则,已成为制约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主要障碍,打破障碍就是要将“海洋规则”复制到陆上国际贸易活动中,不断地强化贸易往来。

  “‘一带一路’倡议便是推动构建陆上国际贸易规则的最好的途径。”所有参会代表几乎都表达了一致的观点:陆港区的推介便是建立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海陆互联互通,贸易合作“东成西就”的一次共赢之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到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建设共享的百花园。

  “陆港区的建设便为大家提供了机遇,发行的班列更是起到了‘先行官’的作用。”在广东潮州市招商推介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王彦庆表示,中欧班列的发行促使城市与城市之间互动,提升企业与企业之间合作水平与合作深度,从无形中以最有效的方式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

  数据显示:目前陆港区班列开行线路达19条,境外到达中亚五国、伊朗、俄罗斯、土耳其、德国、西班牙等17个国家23个城市。2017年乌鲁木齐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到了710列,2018年计划开行1400列,截止到2018年7月底,开行中欧班列已达610列,平均每天开行3列以上。通过中欧班列的开行,传统的内陆腹地获得了“海运时代”所无法取得的口岸开放优势。

  “我们推介主题是新载体、新服务、新机遇,其目的就是希望中欧班列不断扩大陆港区的‘朋友圈’。”新疆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利辉说,此次招商推介会共吸引了300余家行业协会代表和企业参与,其中不少都是第一次接触的朋友。

  亚欧大陆桥国际班列协调服务中心粤东运营分中心(服务联盟)秘书长黄长红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此次作为陆港区合作企业,她告诉记者,目前分中心在汕头、揭阳、潮州分设了站点,所有有意开展合作的企业均可以在站点实现货物集结,并统一发往乌鲁木齐市,最终搭乘中欧班列将货物发运至中亚及欧洲国家。

  两地招商推介结束,即将返程。此时,粤东地区上空一声汽笛声响,不知是火车还是轮船,但无论是哪种声响,对于大伙儿来说,这都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最动听的和鸣。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