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旅游圈催热乌鲁木齐周边游

2018年08月14日 12:1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8月13日,在乌鲁木齐站站台,乘客乘坐D8804次动车前往哈密。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李凯 陈岩摄影报道)翻开乌鲁木齐及周边城市旅游地图,各种旅游特色资源遍布。国际大巴扎、葡萄沟、坎儿井、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天池……随着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依托完善的公路、铁路交通网,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等地旅游资源有效整合,旅游产业进一步融合。乌鲁木齐2小时旅游圈越织越密,周边游越来越热。

  铁路“公交化”让出游更便利

  从乌鲁木齐乘动车出发,1小时就可到吐鲁番,不到2小时便可到鄯善。乘坐北疆之星,1个多小时便可到石河子,2小时抵达奎屯。

  随着新疆铁路部门构建的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网成型,乌鲁木齐至吐鲁番、鄯善、石河子、奎屯形成了1至2小时铁路交通圈。经过多次调图,列车越开越多,交通圈越织越密,乌鲁木齐与周边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越来越短。

  目前,乌鲁木齐至吐鲁番方向每日途经或终到列车达46趟,覆盖全天各个时段。乌鲁木齐至鄯善有20余趟列车,至石河子方向日开行列车20趟,至奎屯方向日开行列车21趟。

  列车开行越多,间隔时间越短,乌鲁木齐与吐鲁番、鄯善、石河子、奎屯等周边城市铁路交通逐步实现“公交化”开行,不仅加速了城市间人员、物流的往来,也为旅游带来了新便利、新体验。

  8月12日7时41分,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微和朋友就坐上了前往吐鲁番的动车,开启她们的吐鲁番、鄯善三日游。

  “我们是第一次来新疆,只知道天池、火焰山比较有名,前两天去了天池,所以后面几天就去吐鲁番那边,还有库木塔格沙漠。”张微说,之所以选择动车出游,一是方便快捷,好订票;二是时间也刚好,一个小时到吐鲁番,吃个早饭就可以玩了。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随着铁路交通逐步“公交化”开行,乘火车出游成为一种旅游新时尚。

  以吐鲁番为例,乌鲁木齐至吐鲁番间动车实现“公交化”开行后,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高铁出游,“速来慢游”不仅让游客有更充裕的时间游玩,还实现了随玩随走,让“一日双城”甚至“一日多城”的出游模式成为可能,带来了全新的出游体验。

  依托交通整合旅游特色资源

  目前乌鲁木齐正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旅游业有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利于释放稳定红利、增加各族群众收入,有利于把自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交通建设、商业互动、文化交流外,旅游更是成了乌鲁木齐和周边城市整合资源,携手开发的一把“金钥匙”。如今,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等正把丰富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乌鲁木齐市旅游局旅游促进处处长朱艳莉介绍,乌鲁木齐往南40公里就是著名的南山牧场,景区群峰叠嶂,清风过处松涛阵阵,极目远眺市区依稀可见。位于南山的天山大峡谷景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级体育运动休闲基地。景区内有险峻陡峭的山体、神秘的原始森林、碧绿的山谷草原、奔腾的谷底溪流,囊括了除沙漠以外的新疆所有自然景观,是天山脚下的绝佳旅游胜地。

  吐鲁番地区则正好坐拥库木塔格沙漠、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等特点鲜明的景区,石河子市也在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戈壁明珠品牌,构建红色旅游平台,目前已经形成多条军垦文化旅游线路。

  各具特色又互补的旅游资源,彼此之间便利的交通,让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石河子4地互访游客越来越多,短线游逐渐走热。

  新疆金舟楼兰旅行社总经理高江辉介绍,7-8月以来,该社短线游收客情况特别好,目前天池吐鲁番、乌鲁木齐南山牧场天山大峡谷、乌鲁木齐达坂城盐湖、昌吉杜氏旅游和芸农庄等线路都非常受游客青睐。

  提档升级抱团完善旅游产业链

  交通的日趋便利,景区的提档升级,都吸引游客迈出家门到周边走走。

  今年以来,首府各大景区纷纷升级基础设施,天山大峡谷景区改扩建了生态停车场,目前达到了近千个车位,并且在车位之间增加了绿植面积。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则增加了丝路彩虹雪圈道以及丝路旱雪滑雪项目,让游客夏天也能体验滑旱雪的乐趣。达坂城盐湖景区近期重装开业,漂浮区域内有沙地卡丁车、盐雕艺术群和餐厅;盐海区域内有观光船、漂浮球等游乐设施;盐山观景区可拍照观景,看盐湖全貌。

  达坂城盐湖景区总经理王传利说,8月景区每天基本上2000人,周末每天3500人,自驾游的游客占多数。尤其是拍摄婚纱照的准新人特别多,包括婚纱摄影、摄影爱好者、旅游达人、直播网红等都慕名而来。

  旅游资源的互补,交通的便利,让乌昌吐石各地旅行社纷纷合作共赢互送游客。

  今年年初,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三地联合发布了新疆首条跨地州旅游环线——“环游天山—全景新疆”,这条1800公里的环线上有巍峨天山,炙热火焰山,更有塞外庭州、人文的博物馆、风情的演艺厅等景区景点。

  石河子某旅行社负责人梅英华也说,石河子红色旅游线路接待量一直在稳步攀升,军垦博物馆、张裕酒庄、蟠桃采摘这样一条一日游线路每天都能接待几千名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

  乌鲁木齐游客龚雪说,自驾2小时就到石河子,143团花园镇的蟠桃种植园也不远,采摘蟠桃让孩子可以接触大自然,非常适合带孩子的家庭出行。

  梅英华介绍,现在石河子不仅接待周边乌鲁木齐、吐鲁番、昌吉游客特别多,还有不少发往这些地方的旅游线路。比如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天山天池、吐鲁番鄯善、江布拉克两日游,这些线路该社每周就能发出400-500名游客。

  旅游产业链也日趋完善,在线路中以各地主打A级景区为主,慢慢融入了演艺、采摘、健身、酒文化等多种元素让游客体验,如新疆国际大巴扎的《丝绸之路 千年印象》、新疆大剧院的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吐鲁番的《吐鲁番盛典》,“旅游+文化”加出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