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分钟“门球时间”成功救治心梗保安

2018年08月14日 12: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通讯员赵文华报道)日前,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以60分钟“门球时间”成功救治一名急性心梗患者。

  据介绍,在京乌合作平台的帮助下,该院建立了乌鲁木齐市属医院首个胸痛中心,完善急性心梗等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各个流程,提升抢救成功率。

  昨日(8月13日),记者在市友谊医院见到了术后的赵石娃,恢复良好的他准备出院。

  赵石娃来自陕西,今年56岁,在乌鲁木齐县一家企业做保安。8月7日21时许,正在值班的他突然感到剧烈胸痛,浑身冒汗,强忍着拨通了120急救电话。板房沟医院初步诊断其为急性心梗,立即转诊至市友谊医院。

  赵石娃回忆,在救护车中,急救人员始终与市友谊医院的医生保持通话,报告他的情况。“虽然疼痛难忍,但知道医生正待命等着我,心里也没那么怕了。”赵石娃说。

  心电监护、吸氧、注射……22时,赵石娃抵达医院,医生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人的心脏上有三支主动脉血管,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其中一支主动脉已完全闭塞,须立即手术。”市友谊医院心内一科主任、胸痛中心成员路航说,赵石娃无家属陪同,病发突然身上也没带钱,于是医生一边将他送往导管室进行造影检查,一边报告医院启动绿色通道,先救治后付费。

  23时,赵石娃完成球囊扩张,并顺利植入支架,疏通了堵塞的冠脉血管,疼痛感也逐渐缓解。

  “60分钟内就完成了从就诊到球囊扩张后血流恢复。”路航说,医学上将心梗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到球囊扩张恢复冠脉血流的时间称为“门球时间”。国际约定“门球时间”为90分钟,越早得到治疗,患者的存活率越高。缩短门球时间,可为患者争取到更大生机。

  据了解,去年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签订了《2018-2020年医疗卫生合作协议》,建立了“首都+首府”的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合作通道。

  在京乌合作平台的帮助下,北京世纪坛医院和北京安贞医院帮助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筹建胸痛中心。该中心实现了心内科、急诊科、心外科、放射科、检验科等多学科联合,急性心梗患者可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治。

  “胸痛中心的建设,优化了诊疗流程,同时该中心与基层医院、周边医联体单位已建立协同治疗机制,将为群众打造最优诊疗模式。”路航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