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位“支边”老人游新疆 重温激情燃烧岁月

2018年08月14日 18: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8月11日,老人们在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品尝新疆瓜果。自治区旅行社协会供图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是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地方,有生之年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还会再来。”今年71岁的单兴云说,她分别在1999年、2004年、2015年三次来新疆,如今年事已高,但身在江苏的她更惦念新疆。

  和江苏省徐州市的单兴云一样的老人还有20位,她们中年龄最大的75岁,平均年龄72岁。这21位老人组成特殊旅行团在南疆游历17天,每天最短的行程都有180公里,最长的行程达560公里,但老人们一路欢声笑语,从没有喊苦喊累。

  是什么样的原因支撑他们完成这次年轻人都有些“吃不消”的旅程?因为40多年前,风华正茂的他们从江苏千里迢迢来新疆支边;30多年前,他们逐渐步入中年,因为各种原因告别新疆返回家乡;现在,古稀之年他们不顾家人朋友劝说,不远万里回到新疆,只为再看看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 

  旅途漫漫 欢声笑语中重回激情燃烧的岁月

  8月11日,21位老人结束了在南疆17天的旅程,回到了乌鲁木齐市。

  7月下旬,老人们乘坐火车,重新踏上新疆这片热土,大家们欢声笑语不断,更多的是感慨万千,几十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仿佛就在眼前。

  单兴云回忆起1965年6月坐了一个星期的火车来到新疆,又坐了3天汽车,一路颠簸来到阿勒泰。大家纷纷回忆“支边”岁月:吃不惯牛羊肉、每天从近两公里外的河里去挑水回来喝、在一望无际的沼泽中开垦出良田……

  当时“支边”青年中年龄最小的才14岁,他们在离家几千公里的新疆扎下根,种麦子、种菜,盖房子、修水坝……这些活从开始的生疏,到后来的得心应手,单兴云和伙伴们用汗水和青春在新疆大地上开拓着……往昔的苦日子到今天都成了甜蜜回忆,也成为他们和新疆之间永远割舍不断的感情桥梁。这些曾经的“支边”青年看到新疆巨变,都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

  为了这次旅行,老人们做了周密的准备,有的人还带了便携式坐便扶手架。老人们首选去南疆旅游,并且选择了最长的线路,行程共17天,乘坐旅游大巴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绕行一圈。

  新疆也是故乡 有生之年还要再来

  一路上最让新疆飞宇旅行社的导游马鑫感动的是老人们对新疆的情感——他们在每一处景点都非常认真地听,仔仔细细地看,在旅游大巴上、在酒店里他们兴高采烈地评价着、感叹着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每天早上集合,他们从不迟到,从不给导游添麻烦,甚至要求自己拿行李……

  “这次旅行圆了我多年的一个梦。”蒋广凤是时隔53年后再回新疆,她说,“离开新疆这么多年,我时时刻刻都在思念新疆,这里是自己奋斗过的地方,是第二故乡,有生之年一直希望能再来看看。

  老人们对新疆点点滴滴的变化都有浓厚的兴趣。行程中有两次要在库尔勒市住宿。第一次住库尔勒时,导游担心老人们劳累,晚上没有安排去孔雀河边游览。返程时,听说又要住在库尔勒市,从来没提过什么要求的老人们都围着导游,要求晚上去孔雀河边看看。最后,导游临时把住宿地点放在了孔雀河边,老人们结伴去夜游孔雀河。

  在南疆旅游的17天里,自治区旅行社协会秘书长李秦每天都要给导游打电话,询问老人们的情况。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情况,这个旅行团增加休息次数,只要条件允许,每过一个小时就停车休息一下;遇到行程较远时,导游就买很多馕带上,以备不时之需。

  结束了南疆之行的老人们依然意犹未尽。回到乌鲁木齐市的第二天,他们顾不上休息,就坐上了去阿勒泰的火车,继续新疆之旅,这趟旅程要持续到8月20日。

  “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次来新疆了!”当初,许多老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这也是最打动李秦的一句话。然而,很多老人要“食言”了,“新疆是第二故乡,也实在太美,只要有生之年还能走动,我们还要来新疆。”单兴云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