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种改良让土种羊变“喜羊羊”

2018年08月14日 16:2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何承强 付建东 桑格热报道)“牧场和工作队帮我改良了萨福克羊,一只萨福克羊多收入300块钱。我想明年多养些萨福克种羊。”近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乌兰哈达一村牧民那木吉力苏荣说。

  这两年,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在发展畜牧业中发现品种质量差、出栏价格低的瓶颈,制约着当地畜牧业发展。

  2017年,牧场与工作队商议后,提出“以现有生产母羊和黄牛为基础,采取引进良种和黄牛冷配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配种,提高牲畜出栏价格,提高家庭收入”,进一步加快了品种改良的步伐。

  牧场场长陶国庆说:“以前,牧民养的牲畜都是没有改良过的,以黄牛和阿勒泰羊为主。这两年,我们和工作队跟老百姓商量,通过品种改良来增收致富。”

  2017年,牧场引进了55只萨福克种公羊,分给养殖大户,带动牧民品种改良。今年改良的萨福克羊有5000只,不到4个月的羊羔,牧民卖到米泉,一只羊860元,这是近五年来价格最高的一次。

  萨福克是一种体格、体重较大的肉用品种羊,产肉性能好并且瘦肉率高,是生产大胴体和优质羔羊肉的理想品种。

  牧民那木吉力苏荣将今年改良后的250只春羔装车运往外地。他算了一笔账,以前他养的本地土种羊每年到了销售的季节每只只能卖到400—500元,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前两天改良后的春羔竟然卖到了860元一只,每只羊多了300多元,500只改良后的春羔能带来40多万元的收益,这彻底将土羊变成了增收“喜羊羊”。

  品种改良成功的效果得到了初步验证,不仅增强了农牧民发展畜牧业的信心,同时也坚定了牧场党委、工作队进行品种改良的决心。

  目前,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已开展黄牛冷配155头,改良萨福克羔羊5000多只。

  “下一步,我们将进行大畜改良,今年将对200多头种公牛统一进行品种改良,还将通过人工授精改良品种,明年这时候就能看到它的效益。”县卫生局驻乌兰哈达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巴格达尔·胡山。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