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光宏:不辱使命再次援疆

2018年08月14日 16:25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祁娜报道)2017年,带着家人的惦念和牵挂,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在辽宁省鞍山市图书馆工作的房光宏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艰辛而光荣的援疆之路。一年半时间,他勇挑重担,为沙湾县图书馆晋升全国县级公共图书馆一级图书馆达标复验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初,当接到辽宁省鞍山市图书馆领导的电话,说有援疆名额,推荐房光宏时,房光宏心里是既开心又忐忑。开心的是“援疆”是神圣又光荣的使命,有机会去支援边疆,支持西部发展,一定是此生最大的幸运和荣耀。忐忑的是,家中还有年迈的老人,妻子也有自己的工作,如果走了家里的重担都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当他犹豫不决,支支吾吾将援疆的消息告诉妻子时,不曾想妻子回答得很干脆:“去吧,家里不用担心,好男儿志在四方,家里有我照顾,放心吧!”

  同年2月,当家乡的小草已经露出了嫩芽,房光宏把亲朋好友及领导同事的祝福和叮咛装在行囊里奔赴边疆,怀着激动的心情与眼含泪水的亲人依依惜别……

  初到沙湾县,房光宏有诸多不适应。时差,气候干燥等一一袭来,让房光宏有些吃不消,身体上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纵使这样,房光宏也没有一句怨言。反而,信念支撑他在这里深深扎了根,他说:“来了就要为当地的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不辜负人民的厚望。”

  刚到沙湾县图书馆,得知要参加第六次全国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达标工作。经过认真考察调研和对评估文件的研究,房光宏发现依靠图书馆现有的条件和状况与达标还有一定距离。

  “当时,县文广局给我们定的目标是在现有条件下争取保住国家二级县级公共图书馆、自治区一级县级公共图书馆,但今年的评估标准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为了保住国家二级图书馆,在整理制定评估方案时一律要按照国家一级馆的标准进行。”房光宏说。

  据房光宏介绍,文化部一改以前手工准备纸质档案资料的做法,要求所有参评图书馆全部采用网上评估的办法准备上传电子档案资料,上传的资料、图片、佐证材料,需要政府部门收集佐证材料。

  同时,网上评估要求评估专家能在外网看到内网所有数据,这就要求必须对县图书馆的内网、外网进行大幅度的升级改造,申请更换新服务器。自动化业务管理系统升级和调试,机房对房光宏来说也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但他没有放弃,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到深夜,一有空就和同事泡在机房里,解决一个个技术问题。

  “为做好此项工作,房光宏老师对评估标准进行认真仔细地研究,制定出了评估资料整理方案,完善了各项行政和业务工作规章制度,对工作做了详细分工,每项工作都精心指导。同时,他还创办了图书馆网站、实现馆内无线上网信号覆盖、手机移动图书馆、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微博公众服务平台、指导购买了数字电子图书。”沙湾县图书馆副馆长刘淑亚说。

  根据评估标准,房光宏还对图书馆服务功能进行了调整,沙湾县图书馆新增设综合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盲文阅览室、自修室、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室,改造了无障碍卫生间、铺设了盲道,设立了弱势群体座椅等,还为沙湾县图书馆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阅读活动两个品牌服务精心设计了标识,使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软硬件建设上新台阶。

  经过四个月规范化和标准化软硬件建设,2017年7月15日顺利通过了地区和自治区专家组的初评、复评和国家抽检,在地区五县二市的图书馆评比中获得地区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更获得了国家一级县级公共图书馆殊荣。

  评估达标的工作结束后,由房光宏牵头,沙湾县图书馆与鞍山市图书馆达成了“辽宁鞍山市图书馆对口援疆帮扶新疆沙湾县图书馆协议”意向。

  同时,房光宏还多次对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图书管理可能用到的计算机办公软件、藏书组织与管理、OPAC检索子系统等六项内容进行培训。房光宏还培训和指导馆员采用标准化方式对采购的新书进行编目数据加工处理,改变原来简级编目为标准编目、手写书标为机打书标,促进了图书编目标准化。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底,沙湾县图书馆新增书目数据2425条、新增馆藏图书4688册。

  一年半的援疆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房光宏放不下这一片热土,他毅然选择二次援疆,他说:“援疆不只是付出,更多的也是收获。在知天命的年纪,还能为受援地的图书馆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我也很欣慰。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和家人聚少离多,但是拥有一份援疆经历,有幸结识援疆队友和各民族兄弟姐妹是我一生求之不得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