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新技术

2018年08月14日 17:3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存玲报道)今年,呼图壁县农业部门在全县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新技术,这项技术将灌溉和施肥融为一体,适时、精量、准确、均衡供应给农作物,根在哪里,水管就通到哪里,肥和水就送到哪里,彻底打破了传统农业灌溉大水漫灌的局面。

  7月11日一大早,呼图壁县园户村镇种棉大户刘刚在新疆惠尔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李建新的指导下,在自家600亩棉田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新技术。刘刚高兴地说:“用上液体肥后,不仅省工省时,操作也十分简便,在家里就可以通过手机操作为棉田浇水施肥。”

  据介绍,水肥一体化是农业节水和节肥技术的有机融合。在大田作物生产中大力推广和应用该项技术,可以达到省工、省时、省力,节水、节肥、节地,增产、增收、增效等效果。

  李建新说,液体肥料的优势存在于均匀性和稳定性,让老百姓在田间成产值减少误区,减少病虫害发生,对土壤改良、排除盐碱有很大的好处。为了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惠尔农业公司技术人员根据农时,为农户提供跟踪服务。

  享受到这一科技红利的还有园户村镇鲜食葡萄种植大户严志友。他告诉笔者,用了水肥一体化新技术之后,农活比前些年轻松很多,以前上一次肥,得雇人搬运、加肥料,花钱不说,施肥也十分耗时。现在用了新技术之后,只需将肥料添加到节水滴灌施肥管中就行了,十分方便。

  呼图壁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家富说:“化肥减量是农业部门近两年推广的主要技术,对减少化肥对土壤的污染,降低农民的生产成本作用很大。呼图壁县作为国家农业示范区,在水肥一体化化肥减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全县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占农作物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