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为奇台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年08月14日 17:3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谢甜报道)近两年来,奇台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独特区位优势,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为奇台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借助全国唯一面粉类原产地保护产品创建样板的优势,奇台县将“奇台面粉”作为领头羊,于2017年9月正式在天猫网上线“奇台面粉”官方旗舰店,成为全国第一家面粉类天猫官方旗舰店,迈出了创新性的一步。据了解,今年“奇台面粉”官方旗舰店上半年完成销售1.6万单120吨,销量占领全网新疆面粉月销排行首位。

  随着电子商务在农村服务领域和服务深度的拓展,奇台县已建成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站点30家,全力推动服务站点多元化合作经营。在古城乡八家户村,村民帕合如拉·排塔尔在政府的扶持下,去年年底在村里建起了电商服务站,为当地群众代购网货、代卖土特产、代收包裹、代交水电费和话费,每月收入达到5000元。帕合如拉·排塔尔说:“从事电商服务后,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家里的电动车都换成小轿车了。”

  强大的物流体系是电子商务便捷、快速的保证。同时,奇台县依托自治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天山东部现代物流园资源,发挥新港物流龙头作用,整合全县90%物流企业入驻园区,建立西安、乌鲁木齐两个分仓,积极培育新港物流配送中心,建成新疆首条物流专线,加快优选易购等社区配送体系建设,逐步实现线上线下和同城配送相结合的物流快递发展新模式。物流平均时效由原来的9天缩短到4天,物流成本每单下降约25元。奇台县新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平说:“公司已经和58速运、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长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进港货物每天大概在720吨左右,每天运费交易额最高可以达到32万元,进港货物大概有2.2万件,每年到港货物运费交易额预计能达到8000万元。”

  据了解,目前,奇台县从事电商及相关行业1456人,2017年度全县网络交易额达到7500万元,其中网络零售达到1000万元,年增长20%,带动就业1400多人。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