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聚力打造和谐美丽“阔勒其”

——记自治区农业厅、新疆财经大学、疏附县委农办驻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阔勒其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8月14日 18: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村党支部凝聚力更强了、村民致富路子更多了、村里环境更加整洁优美了……”老党员吾普尔 · 艾沙说,这都要感谢自治区农业厅、新疆财经大学、疏附县委农办驻萨依巴格乡阔勒其村“访惠聚”工作队。

  驻村以来,面对村“两委”脱贫致富办法不多、村庄环境整治不力等现状,工作队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帮助支部“强筋骨”,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推进脱贫攻坚,用真心真情和担当作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建强党组织 当好“指导员”

  驻村伊始,工作队注重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入手,发展壮大党员队伍,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全方位帮助村党支部提升组织力,夯实党建根基,激活基层活力。

  工作队指导村“两委”健全完善了党员管理、学习等各项制度。针对村干部、村民普通话水平低的实际,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每名工作队员帮带联系村干部,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方法、教思路,全面提升村干部的综合能力。

  在帮带培养基础上,继续加大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通过专题讲座、夜校培训和座谈交流等形式,把优秀致富能手、优秀小组长、“80、90”青年培养成为村级后备干部。目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6人,为基层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为做好“星级化”创建工作,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将创建工作与周一升国旗宣讲、落实村规民约、民族团结等有机结合,制定创建计划,明确争创目标,落实争创责任。利用每周一升国旗宣讲,发放惠民资金1140余万元,受惠村民7100余人次。利用村级阵地开展文体活动,把“80、90”青年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目前,开展各类文体活动48场次,参与村民5.6万人次。“如今,村干部办事效率提高了,村里文体活动多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更加积极了。”提起这一系列变化,村民们如是说。

  拓宽致富路 当好“引路人”

  阔勒其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992人。如何带领村民如期脱贫摘帽,是摆在工作队和村“两委”面前的重要课题,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按照规划到村、扶持到户、脱贫到人的思路,量身定制方案和落实措施。

  面对村里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和队员自身优势,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西瓜高效茬口、错季上市示范工作,通过采取不同种植模式,促使西瓜不同时间上市,目前已发展拱棚西瓜78座100亩,双膜拱棚瓜30亩,大田直播西瓜20亩,并配套开展双蔓整枝、肥水调控、科学管理等措施,带动16户贫困户增收。受益村民们说:“以前家里的10亩地全部种植小麦,辛苦一年下来也才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种植了10亩拱棚西瓜,预计能增收3万元。”

  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打造樱桃示范村,按照农户种植意愿,引进樱桃树苗8000棵,定植樱桃259亩,定期协调县林业局技术专家到85户贫困户的地里开展技术指导,提高果树成活率,预计三年后挂果,将成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主要来源。

  同时,工作队指导成立了疏附县库力其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协同村“两委”做好农产品销售、加工、运输、冷藏,农业技术及信息咨询等一条龙管理服务。筹建了1家以缝纫加工为主的庭院型合作社,吸收有缝纫技术家庭妇女,采取工资不固定、上班时间自己确定模式开展工作,目前,合作社已吸纳15名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

  工作队还积极与当地园区企业、卫星工厂、餐饮服务公司等对接,引导439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我现在在砖厂务工,每月都有3500元左右的收入。”村民萨吾提荪高兴地说。

  服务好群众 当好贴心人

  “为村民办好点滴小事,才能赢得信任。”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将做好群众工作摆在第一位,全面了解村民最盼最忧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诉求,通过点滴小事为民服务,以真心真情赢得村民信任和支持。

  村民艾尔肯的庭院在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指导下种植了西红柿、辣子等蔬菜,艾尔肯感激地说:“这是我刚从院子里采下的西红柿,你们一定尝尝!”为了感谢工作队帮助自己整理庭院,他将刚成熟的西红柿送到了第一书记孟谦文的手里。

  夏收时节,工作队和村“两委”组建志愿服务队,帮助缺少劳动力村民家庭收割麦子。看着院子里摆放整齐的小麦,受益村民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像收麦这种重活儿,仅靠我们老两口根本干不了,党员干部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

  6月9日深夜,村民阿孜古丽敲开工作队队长张晓利的宿舍门哭着说:“一年前我在萨依巴格村帮一个老板干活的5800元工资到现在还没有拿上,每次找老板要,他都说等一等,等到现在都没要回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工作队队长张晓利找到欠钱的老板了解到,老板因工程款未拿到手,就一直拖着阿孜古丽的钱。经过一番说服,老板当场还了1000元,并承诺三个月内全部还清,解决了阿孜古丽的烦心事。

  “克孜,邻居家都有水,我家怎么没有,你们能帮我看一下吗?”村民吐尔逊汗拨通了工作队的电话。工作队队员立刻赶到他家,经过排查发现水管子被拖拉机压坏了,工作队队员帮助联系村里水暖工进行免费修理。目前,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已协调解决村民诉求困难25件。

  “如今,村民的庭院整洁了,房前屋后、渠沟路面上的垃圾不见了,村子从‘面子’到‘里子’有了很大变化,相信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下,村子会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村民们看到身边的变化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