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幻彩湖:看湖水颜色知天气

万里无云水碧蓝 狂风骤起泛粉红 日落时分绿透红

2018年08月15日 10:1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当狂风骤起,伊吾县的幻彩湖呈现出梦幻般的粉红色。哈密市旅游局供图

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时,幻彩湖的湖面呈现碧蓝色。

日落时分,在夕阳映照下,湖水绿中透红。

降雨时,湖水又会变成蓝紫色。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新草报道)都说出门前要看天气预报,而在伊吾县却流传着一个“出门前要看幻彩湖”的说法。原来这是因为幻彩湖的湖水颜色会根据天气变化而发生变化。

  早就耳闻幻彩湖会变色,为了探访幻彩湖的神奇,来自乌市的王禹特意带着全家自驾前往幻彩湖,实地去感受湖水的神奇。“湖水的颜色太美了,8月2日我们到幻彩湖时已临近中午,在阳光照射下,碧蓝的湖水如同一枚蓝色宝石嵌入大地。等到下午夕阳西下,湖水的颜色绿里透着红,神奇而又美丽。”王禹说,虽然这次有些遗憾没能看到粉红色的湖面,但这也刚好为他下一次再来幻彩湖留下了理由。

  幻彩湖为何会变色?伊吾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赵崇伶介绍说,经过专家研究,幻彩湖的湖水中蕴藏着300多万吨盐矿、硭硝等20多种矿物质,随着温度和天气变化,湖水的颜色也随之发生变化。

  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时,幻彩湖的湖面便像大海一般,呈现碧蓝色;日落时分,在夕阳的映照下,湖水绿中透红,蓝中映黄,艳丽无比;而当狂风骤起,湖面则会呈现粉红色;当天降雨水时,湖水又会变成蓝紫色,“幻彩湖的名字也由此而来。”赵崇伶说,当地人也称它为“天气预报湖”,看湖水颜色便可知天气。

  据介绍,幻彩湖的湖底结构是锅底坑式洼地,因而它不仅没有流出的湖水,而且无法注入河水,其水源全部由地下泉水汇集而成。

  “目前幻彩湖属于开放式景点,游客大多自驾前往。在湖中心,我们搭建了两处浮桥,一处是桃心的形状,一处是‘S’形,站在木栈浮桥上,听着耳边清脆的鸟叫,所有的烦恼都会抛之脑后。”赵崇伶说,幻彩湖四周还有大片湿地,成为野鸭、天鹅等野生珍稀动物的栖息地。

  此外,幻彩湖周围还是优良的天然牧场,春、夏、秋三季,牧草郁郁葱葱,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幻彩湖水中的盐碱含量高,不可饮用,也不可灌溉,但由于水中含盐量极高,因此对皮肤有清洁、消毒的作用,有些游客会用这里的黑泥当做天然面膜。”赵崇伶说。

  近年来,哈密市不断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发挥旅游优势,升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赢得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青睐。今年1月至7月,伊吾县累计接待游客43.5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2.8%。

  幻彩湖

  位于伊吾县西北35公里处,喀尔里克山东段北坡,面积30平方公里。幻彩湖是一个典型的高原湖泊,是哈密仅次于巴里坤湖的第二大天然咸水湖,又名盐池。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