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铁路坚持向创新要效益

7月乌准线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近六成

2018年08月15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8月14日12时20分,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进口与1#斜井接应正洞小里程(格尔木)方向安全顺利贯通,较设计工期提前76天。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王小宇摄影报道)8月12日,距离新疆铁路在乌准线上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满40天。40天来,万吨重载列车运营效果喜人。

  “7月乌准线货物发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近60%,其中,万吨重载列车作出了一定贡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处副处长薛成喜向记者介绍。

  准东地区煤炭蕴含量丰富,全长264公里的乌准铁路是单线铁路,线路满负荷通过能力是每天开行28对货物列车,但难以满足准东煤炭企业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今年,乌准铁路货运发送量要突破3500万吨,乌准线已成新疆铁路货运发送量最大的铁路线,可谓是北煤南运、疆煤外运的“命脉线”。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开行万吨重载列车就成了很好的尝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铁路部门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走出一条向创新要效益的发展道路。

  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是新疆铁路部门众多创新措施中的一项。薛成喜介绍,一列万吨重载列车的运载量相当于两列5000吨大列,铁路区间利用率比之前提升1.5倍。不仅如此,一列万吨重载列车相当于近200辆货车运载能力,环保效益明显。

  从2016年起,新疆铁路部门提出“决战乌准线,突破石河子”,在乌准线上实施改革,以点带面,推动新疆铁路整体运输理念的转变。此后,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创新,通过推行精准化调度指挥模式,提高牵引定数、优化机乘交路、组织循环运输、列车提速等措施,促进运输组织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货运经营战略的重大突破。

  创新产生效益。3年来,乌准铁路运量实现井喷式增长,带动新疆铁路整体运量大幅上升。去年,新疆铁路货运量增幅高达42%。今年,新疆铁路年度货运发送量计划完成1.274亿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