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红鹤洋葱成村民“致富宝”

2018年08月15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香文玲 刘勇报道)时下正值洋葱收获的季节。8月2日,在吉木萨尔县二工镇董家湾村村民杨萍的洋葱种植地里,300多亩的新品种洋葱进入成熟期,长势喜人,50多人在地里帮忙挖洋葱装袋子,一垛垛码放整齐的洋葱,一张张忙碌喜悦的笑脸,一辆辆载满洋葱的货车,交织成一幅丰收的火热画面。

  今年初,吉木萨尔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驻二工镇董家湾村“访惠聚”工作队认真研究市场行情,帮助村民改变种植结构,帮助农户引入新品种,种植洋葱,进行订单农业生产。二工镇董家湾村种植户杨萍今年首次种植洋葱新品种320亩,喜获丰收。她说:“今年种了320亩地的洋葱,长势很好,个头大、颜色亮,是一种叫‘红鹤’的进口品种,特别畅销,订单也多。”

  在洋葱的不同生长管理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多次邀请技术人员到村里,给村民讲解种植管理技术,保障洋葱的产量和质量。工作队还组织村里的种植能手分享种植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鼓励村民科学种植,实现增产增收。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董家湾村形成了以种植瓜果、蔬菜等为主的种植模式,实施“党支部+公司+农户”“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协会)+农户”等发展模式,成立了“天绿源”蔬菜种植合作社,打造“天和新佳苑、瓜菜董家湾”村级品牌,把瓜菜销往乌市北园春、石河子等蔬菜批发市场。如今,瓜菜种植已成为村民的增收亮点。

  今年以来,吉木萨尔县按照“做优一产、打造农业新特色”的目标,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围绕红花、大蒜、洋葱、土豆、高酸海棠等特色品种,在吉木萨尔县9个乡镇种植面积1.9万多亩,增加了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