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种田借力高科技 五家渠市用现代农业给百姓增收插上“翅膀”

2018年08月15日 11:5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疆五家渠市8月14日讯(记者 李培刚)“以前我种甜菜、西红柿,1年下来也就收入一、两万,自从有了这40多亩身份地,种棉花和甜瓜后,每年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收入是之前的好几倍。”提起收入的变化,五家渠市102团4连职工蒋小艳向记者讲道。

职工种植的甜瓜。

  8月13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活动采访团一行深入五家渠市,记者亲身感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102团农业生产发生的变化。

  改革带来新动力 激发新活力

  像蒋小艳这样收入增加好几倍的职工在102团4连并不是个例。“4连现有1001人、360户,在职职工167人,据我所了解,今年在职职工收入在100万以上的就有5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6师五家渠市102团4连连长郑洪林告诉记者。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六师共青团农场,围绕改革与干部群众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紧接着,中央对兵团深化改革做出了顶层设计,提出了一系列部署要求。至2017年1月18日,兵团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凝聚最大共识、汇聚强大动能,坚定坚决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兵团深化改革元年就此开启。

  兵团六师五家渠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102团4连在2017年6月启动“两委”(支部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选举,新上任的“两委”班子主动带领职工深挖庭院经济发展潜力,采取“种植+养殖+三产+庭院经济”经营模式,不断拓宽职工增收渠道,涉农公司不规范的收费和不合理不适当的利润指标等全部取消;收购农产品时的扣水杂比例得到严格监管……一系列惠民改革措施相继出台。

五家渠市102团4连连长郑洪林介绍情况。

  为确保职工群众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4连发挥连队党支部政治思想引导、组织协调、服务指导作用,深入职工群众家中面对面、一对一做工作,共同解决土地确权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公平公正”原则,职工平均分到身份地50亩左右。

  “改革带来了新动力,激发新活力!职工享有了改革带来的红利,积极性明显增强,职工现在都提前准备农用物资,从叫我干变成了我想干!2017年,连队职工平均收入6.5万元,连队人均收入2.9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30%,2018年职均应该比2017年收入还高。”郑洪林介绍道。

  种田用上了高科技 现代农业给百姓增收插上“翅膀”

  其实土地确权,让职工成为土地的“主人”只是改革中的一步。“我们建立了微信群,连队‘两委’班子会在播种前在微信群里和职工沟通今年播种需要注意的地方,还会指导职工种植什么经济作物,在指导之前,连队‘两委’班子都会到市场上调研,根据市场反馈的情况来指导今年职工种植哪些经济作物。”郑洪林告诉记者:“像是今年,我们减少了番茄的种植面积,因为通过调研,发现市场上番茄酱滞销,番茄的需求量减少了,我们就指导职工改种了甜菜。”

五家渠市102团4连职工蒋小艳在棉田查看棉花生长情况。

  目前五家渠市102团4连辖区种植面积1.08万亩,2018年种植棉花4600亩、番茄300亩、冬小麦900亩、甜菜1600亩、酿酒葡萄1300亩、甜瓜制种2100亩,所种植经济作物品种都是由连队“两委”市场调研后指导职工种植的。

  除了让职工享受到改革红利,增加了收入之外,职工更大的感受就是种的土地多了,但却感觉更轻松,在他们看来,是五家渠市现代农业的发展让他们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感觉更轻松。

  棉花种植采用机器播种,浇水采用先进的滴灌技术,棉花成长中撒药全部实现了无人机作业,棉花收获时全程机械化采摘......如今的五家渠市农业作业全过程已基本实现机械化。

  “我现在种植了92亩地,其中棉花70亩,这70亩棉花我自己就可以照看。”蒋小艳说。

  赵洪顺和蒋小艳一样同是五家渠市102团4连职工,赵洪顺告诉记者:“现在我一年最操心的时候只有四十多天,平时重要多浇水、管好田间种植,从播到种到收基本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根本不用我操心。”

  赵洪顺说,家里200亩棉田全部采用机器种植模式,棉花成熟采摘时短短一天时间,棉花就可以全部采收完,“用机器采摘,不仅仅节省了成本,还采摘的特别快。”

大型采棉机器。

  在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勋章为记者现场算了“一笔账”,“机采棉花一亩地的费用是160块钱,每亩地大约产350公斤,一公斤棉花采摘成本才4毛多钱,仅在采摘上一亩地就为种植户节省开支600块钱左右,如果按种植五十亩地算,可直接为种植户增加3万多块钱的收入。”

  在新疆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单看到了光纤光缆制造、线缆原材料加工生产线,还看到了在现代农业上的探索,“我们正在开发智慧农业技术,下一步和政府合作,利用大数据计算实施精准滴灌,实现环保、节水、增产、省力、省工等,帮助职工增产增收。”新疆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海说。

  “用了这些技术,其实需要职工做的工作不多,棉田需要浇水时,职工到田地把滴灌开关打开就可以了,并且滴灌浇水费用很低,每亩地费用也就20多块钱,需要打农药,联系无人机公司就可以打了,种植、收获都是用机器,现在要省力的多。”郑洪林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