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五周年】厦门港推动智慧物流平台建设 借力打造全球枢纽港

2018年08月15日 12:21   来源:经济日报

  福建厦门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而厦门港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港口。盛夏时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地处厦门东渡的海天码头,在集装箱码头操控室里看到,员工正通过智慧系统操作的画面:一艘来自伊朗的货轮正徐徐靠岸,工作人员用手轻轻推动操控杆,很快电脑显示屏就显示集装箱装卸情况。

  “这是厦门港积极推动智慧物流平台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体区建设、更好发挥厦门港优势的重要工程。没有启动这套系统前,全部流程都要依靠人力完成,包括识别箱号、录入数据、检查箱体,耗时耗力,且每个匝口都要专人值守。自2016年新系统上线以来,闸口通过能力大幅提升,人力成本下降。”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总经理许旭波说。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加快,厦门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集装箱吞吐量跃升为我国8大港之一,在全球排名第14位,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靠泊4艘20万吨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的港口。

  厦门港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物流,建设了晋江、三明、龙岩、武夷山和吉安等陆地港,延伸和完善港口、保税和口岸服务功能,挖掘内陆海铁联运市场;大力推动国际中转和内支线中转等成长性业务的拓展,构建以厦门港为中心的东南港口内支线运输网络。同时,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步伐,陆续研究开发出“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网上营业厅、4G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等多项服务创新举措,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降低了客户物流成本。

  此外,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启动“一带一路”邮轮旅游产品开发。2016年8月开通第一条“海丝”航线。数据显示,厦门港共接待国际邮轮79艘次,邮轮游客完成20.9万人次。2018年,厦门港致力于深度化、特色化产品的开发,特别是开启了我国首个以邮轮为载体的“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推广等活动,展现闽南文化,传播乡音乡情。今年下半年,厦门母港继续运营10个“一带一路”航次,通过“邮轮+文化”传播模式,有效培育邮轮市场,打造“富文化母港、高颜值景城”,展示厦门丰富多元的文化旅游资源,吸引中外游客搭乘。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介绍,2017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038万标箱,位居世界第14位。目前,共开辟全球航线149条,通达全球44个国家的138个港口。其中,“一带一路”沿线航线53条,途经挂靠18个国家和地区的38个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115万标箱,涨幅达34%。同时,开发“一带一路”特色航线,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邮轮体验“海丝”之旅。厦门港还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欧亚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走廊,开通5条海铁联运班列。陈志平表示,目前,厦门港已具备停靠20万吨集装箱船(世界最大集装箱船型)和17万吨邮轮的能力。未来,厦门港将打造成为东南亚与美洲、东北亚等地的中转中心,成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海上交通枢纽,作为国际枢纽港的地位将更加明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煜)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