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扎肯布勒格村秧歌舞新风

2018年08月15日 14: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巴达报道)近期,在温泉县扎肯布勒格村广场上,每天下午和傍晚,有一支农村妇女秧歌队在排练,每当热闹的鼓声响起,总会吸引附近的众多村民和过路群众不约而同地前来观看,广场上的人头济济、鼓声喧天,让平日安静的村落变得甚是热闹,这是哈日布呼镇扎肯布勒格村秧歌队排练时的情景。

  据了解,扎肯布勒格村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积极致力于打造和谐新扎肯布勒格村,秧歌队由村“两委”带头,发动部分村民,自发筹集资金组建了这支秧歌队,至今已有成员40余名。在驻该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秧歌队特聘请老师进行指导,随着秧歌队的运作和发展扩大,引得一些观望的群众特别是邻村楚布勒达村、奎屯村、埃勒木图村的村民,哈日布呼镇中小学教师也纷纷要求加入队伍。

  每天村民们到文化广场来扭一扭秧歌,大伙相互交流了信息,增进了感情,并把扭秧歌时结成的友谊带到农业生产中,破解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自从成立了秧歌队,邻里之间相互学习、切磋技艺的多了,闹矛盾、吵架的少了;扭秧歌、敲锣打鼓的多了,打麻将、喝酒闹事的少了。队员们自己编排的节目形式多样,内容积极向上,老百姓听到锣鼓声都跑出来,扭一扭欢快的秧歌、聊一聊国事家事身边事,听一听新政策,不仅锻炼了身体增添了喜庆气氛,还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位村民的思想观念。

  农村妇女秧歌队从成立之初的自娱自乐,到现如今的活跃在从本村到全县举办的各类文艺、慰问演出中,她们自编自演,以秧歌的形式再现身边人、身边事,既让群众在劳作之余感受民俗文化熏陶,又倡导文明新风,成为温泉县一道亮丽风景线。在秧歌队的活动影响下,扎肯布勒格村的家庭生活氛围明显改善了,群众对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支持度和理解度也增加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