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温宿:提升特色林果业竞争力

2018年08月15日 13: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婧 尕龙报道)8月8日,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干村,一棵棵高达三米的核桃树上,挂满核桃。因为果树经过疏密管理,每一颗核桃都能晒到太阳。

  “看,我们听了专家的话,对果树进行疏密,如今结出的都是好果子,到了秋季肯定能卖上好价钱。”兰干村村民努尔艾力·买买提说。

  2017年,温宿县特色林果总产量达41万吨,林果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65%以上,林果业已成为温宿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为让优势更优,近年来,温宿县大力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实现了果品质量、产量双提升。

  在温宿县柯柯牙镇果林村核桃基地,核桃连片种植面积高达14万亩,2012年核桃平均亩产高达452公斤,但随后果园严重郁闭,导致产量、品质、效益连年下降。2014年,该村开始采取隔株间伐的方法疏密改造核桃园,去年再次取得了亩产412公斤、亩收入10300元的喜人成绩。

  “我们从果林村再次焕发生机的经验中,总结出了核桃丰产栽培的关键技术要点,一定要在各乡村实施提质增效工程,严格遵照‘春促秋控’原则,不断提高林果质量、产量。”温宿县林业局局长邓浩说。

  近年来,温宿县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依托新疆农科院、林科院专家技术团队,落实“高产攻关”和“低产改造”双向示范园建设各项关键技术,使核桃品质与产量稳步提升。近三年来,温宿县已经实现林果疏密20万亩,有效解决了核桃郁闭造成的质量、产量、效益“三下降”问题,形成了“科学管理、优果优价”的社会共识,提升核桃产业发展的竞争力,让特色林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主渠道。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