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8年08月15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5日电(记者刘湃 戚亚平)“共和国的儿女不能忘记,天山南北,军垦战士用双手开垦出一片片美丽绿洲,让沙漠升起繁华,边境更加安宁。”走进位于“戈壁明珠”新疆石河子市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感受到的是军垦战士用血与火铸造的生命丰碑。

军垦战士用过的劳动工具。刘湃摄

  时下,来自疆内外的游客纷纷走进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了解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历史,感受新疆兵团发展历程,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军垦战士使用过的生产生活工具。刘湃摄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以新中国新疆屯垦戍边史为主要研究、陈展的国家二级博物馆,是了解新疆兵团、弘扬屯垦戍边精神的窗口。2004年,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正式挂牌成立,其建筑面积9703平方米,陈列面积4800余平方米,共展出实物900余件、图片1000余幅。

这件1950年配发的短皮大衣有296块补丁,早看不出原来的模样。刘湃摄

  该军垦博物馆展览由序厅和基本陈列组成,展示了军垦序曲、凯歌进疆、艰苦创业、再铸辉煌等十大基本陈列,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兵团的辉煌成就。

军垦女战士向塔里木进军。刘湃摄

  记者在展厅里看到已属于国家一级革命文物的一件大衣。当年,军垦战士为了节约资金用于建设,从不主动要求领取新军装,而是把已经磨烂的军装缝缝补补接着穿,这件1950年配发的短皮大衣有296块补丁,早已看不出原来的模样。

军垦战士昔日的结婚照。刘湃摄

  此外,新疆兵团建设中涌现出许多模范人物,他们扎根边疆,为早期兵团科技、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长47米、高12米的屯垦戍边巨幅半景画再现了兵团人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的辉煌历程。刘湃摄

  在博物馆内,长47米、高12米的屯垦戍边巨幅半景画格外吸引眼球,再现了兵团人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的辉煌历程。

  军垦战士曾用过的纺车。刘湃摄

  今年36岁的讲解员徐媛已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从事讲解工作十多年。刘湃摄

  今年36岁的讲解员徐媛已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从事讲解工作十多年,她表示,作为兵团后人,自己从小听父辈谈及兵团历史,对这份工作格外充满感情。

当年军垦二代学习的场景。刘湃摄

  迄今为止,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共接待国内外来宾300多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