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首届馕文化节8月18日开幕 “馕王”就是你

2018年08月15日 16: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尉犁小油馕。(图片由尉犁县委宣传部提供)

  尉犁小油馕。(图片由尉犁县委宣传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王娜 通讯员常学辉报道)面饼在师傅手上飞舞、旋转,金黄色的馕饼在馕坑里闪着诱人的光泽,空气里弥漫着麦香味……8月13日,走进尉犁县达西村其拉克馕合作社,社员们正在加紧赶制特色馕饼,为即将举办的尉犁县首届馕文化节做准备。

  8月18日,尉犁县首届馕文化节将在达西风情园一条街开幕。尉犁县首届馕文化节系列活动由品牌推介、馕王争霸赛、“我为尉犁馕代言”、现场秒杀和旅游产品展销等活动组成,馕文化节还将通过服饰展示和民俗歌舞,为游客充分展现罗布人传统文化。

  此次文化节上,为体现参与度,游客可参加各种以馕为主题的闯关活动,每个环节根据闯关成绩获得相应的印章数,印章越多,离“馕王”的王位越近,如果能够完成所有项目成为“馕王”,现场将获得惊喜的礼品。

  此外,为了使当地馕产业走上正规化,带动全县农民脱贫致富,本届馕文化节上,还将现场发布两个公用商标logo。

  据了解,馕是尉犁县特色农产品之一。尉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静说:“目前,结合尉犁县旅游业发展,我们将‘尉犁小油馕’作为旅游产品,策划举办尉犁县首届馕文化节,对尉犁馕进行推广,让‘尉犁小油馕’香飘全国,通过统一标准、创建品牌、合作社引领,使馕产业逐步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道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据统计,尉犁县共有86家打馕店,其中形成规模化的打馕合作社8家,2018年上半年,尉犁县共外销小油馕320吨、带馅馕22吨,内销和外销柴火馕49万个、牛奶馕13.2万个,累计销售额达710万元,直接带动200余人就业,在带动就业创业、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较好地示范作用。举办本届馕文化节是为了全面展现尉犁馕悠久的历史文化,进一步促进馕产业快速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