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水稻田里不见水,节水滴灌“兵团范”超乎想象

2018年08月15日 15:4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夏 于晓丹 邢明)水稻田里完全没有蓄水,这样的画面你能够想象吗?在田间轻松走一圈,只有露水打湿衣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天业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让来访者大开眼界。

  这些滴灌器材来自新疆天业集团,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节水滴灌器材生产基地。节水滴管每年循环利用,粉碎后再制作成滴管,职工每年以最低的差价就能够以旧换新。

  据新疆天业有限公司农研所主任农艺师陈伊锋介绍,全国水稻种植平均亩产量约为400公斤,采用膜下滴灌栽培技术后,水稻亩产最高可达839公斤。

  相比传统水稻栽培,膜下滴灌技术节水、节肥、省工,每亩地可为农户增加经济效益500元。

  目前,该技术已经走出新疆,在宁夏、江苏、黑龙江等省区成功进行大田示范,累计覆盖5000余亩良田。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