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贫困村农牧民借“景”致富

2018年08月15日 16: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近日,叶尔台·托合塔哈力前脚送走晚上留宿“牧家乐”的8位游客,后脚又迎来了5名游客,看着进进出出的游客,忙碌中的叶尔台·托合塔哈力夫妇很开心。

  “目前是旅游旺季,每天都有人来品尝风干肉、手抓饭、马肠子、驼奶等特色农家饭。”谈起“美丽乡村”带来的“美丽经济”,50岁的叶尔台·托合塔哈力掩不住内心的高兴:“没想到政府把我们村子建美后,我们坐在家里也能赚钱了!”

  叶尔台·托合塔哈力是额敏县二道桥乡萨尔巴斯村哈萨克族村民,地处库鲁斯台草原腹地,距县城15公里,四周有10多种候鸟栖息的3万多亩天然芨芨草、1000多亩野柳林,被誉为“芨芨草中长出的村落。”

  曾几何时,这里因区位偏僻、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薄弱、农作物种植单一,全村167户常住村民(92户为贫困户),大部分过着传统的游牧生活。

  2015年,塔城地委和额敏县委主要领导为萨尔巴斯村“会诊”后,开出“地区挂点、县委包村、单位帮户”脱贫“处方”,争取项目资金500余万元在道路摊铺、村庄绿化、供排水、安居富民房、幼儿园、村民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将(万亩芨芨草、千亩野柳林)生态区打造成旅游区,引客迎客,以旅助农;将擅长做哈萨克族美食农户房屋打造成“牧家乐”,实行一户一特色,经营绿色风干肉、奶疙瘩、马奶子等民族特色美食;对擅长手工刺绣、芨芨草编制工艺品的“秀娘巧匠”给予扶持,并将作品统一销售;针对无条件种地的农户,进行土地流转,从事其他生产经营……,短短两年,就实现了整村脱贫,成功取下贫困标签,让贫困村向示范村完成华丽转变。

  今年5月,新疆中露联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李云率领疆内10多辆房车游客观光后,将萨尔巴斯村的生态景观纳入自治区旅游“线路图”,引来八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景、采风,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无限商机。

  看好乡村旅游的“钱”景,村民木尔扎哈孜·巴合提哈孜利用当地芨芨草在家边编草工艺品、边扎扫把,目前收入7000多元;村民加得拉·阿达力等20多名妇女在家手工刺绣,大部分作品被前来的游客卖走,人均月赚千余元;村民沙力塔那提·扎尔克拜看到客运市场空白,驾驶(额敏—萨尔巴斯)线路车,每月收入3500余元……

  叶尔台·托合塔哈力是村里6家“牧家乐”的经营者之一,在室内挂上哈萨克族特有纹饰的挂毯,鹰的标本、羊的头颅、马的鞭子和冬不拉特有元素,供游客在品尝哈萨克族特色农家饭时欣赏、拍照,并开辟快递邮寄业务,将马肠子、马肉、奶疙瘩等真空包装后寄给游客,五月到现在,挣了3万多元。用叶尔台·托合塔哈力的话说:“这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据额敏县畜牧兽医局驻萨尔巴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于长义介绍,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全村有80多人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新生活。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