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揭晓《西长城》获报告文学奖

2018年08月15日 16:2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殷雪静报道)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7个奖项共34篇(部)作品获奖。兵团作家丰收的作品《西长城》获报告文学奖,这是兵团作家首次获得鲁迅文学奖。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协主办,此次共有5部作品获得报告文学奖,除了《西长城》外,还有《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大森林》《乡村国是》。

  丰收所著的《西长城》,由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这部著作立足兵团组建60年的宏大历史背景,全面记述了兵团的辉煌历史,讲述了一代代兵团人剿匪平叛、建政维稳、修渠引水、开荒造田,使荒原变成绿洲,使兵团成为维系中国边疆稳定的“西长城”。

  丰收1980年毕业于新疆大学中文系,著有报告文学《镇边将军张仲瀚》《铸剑为犁》《来自兵团的内部报告》《西长城》,小说《骆驼峰》等,其作品《六分之一疆土的呼唤》获新疆十年优秀文学创作奖,《绿太阳》获兵团优秀文学创作一等奖,他负责撰写文字的电视系列片《最后的荒原》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

  鲁迅文学奖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该奖每4年评选一次,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年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