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八月赏荷正当时

2018年08月15日 18: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浙江金华援建水生蔬菜繁育基地中的荷花。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俞刘东摄影报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8月15日,在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浙江金华援建水生蔬菜繁育基地,300亩连片荷花在微风中摇曳生姿,清香沁脾。这种江南才有的美景,真切出现在天山脚下,惹得游客拿出相机拍个不停。

  据浙江省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王国军介绍,2017年,依托温宿县的气候以及冷水资源优势,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启动水生蔬菜繁育推广项目,从金华引进两个品种的茭白、8个品种的莲藕进行试种并获得成功。当前,浙江金华援建水生蔬菜繁育基地也成为当地旅游的新景点。

  “像这种叶柄直径达到2厘米的荷花,下面的莲藕长度可以达到1米以上。”王国军说,为了让这些江南水生蔬菜落户南疆,推广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温宿县的蔬菜种植户很少见过更没接触过茭白和莲藕种植,都不敢轻易冒险。王国军和技术人员就耐心地给大家算经济效益,并保证有销路后,才有种植户愿意尝试。

  种植户余定华就是温宿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回忆,第一年种莲藕没少吃苦,有段时间因管理不到位,水塘里的杂草长得比荷花还高,她差点铲掉荷花放弃种植。后来花钱雇人拔掉杂草,才有了眼前长势喜人的荷塘。“现在,早熟的莲藕每公斤能卖到10块钱以上,还有很多人来预订莲蓬,一亩莲藕的产值超过1万元不成问题。”余定华说。

  据了解,2017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把助力脱贫攻坚放在援疆工作突出位置,启动“万亩亿元”等产业援疆项目,采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模式,以“林下经济”黑木耳种植为突破口,同步试点推广莲藕、茭白、油橄榄等经济作物种植、家禽家畜养殖,助推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

  王国军表示,引进水生蔬菜只是“万亩亿元”等产业援疆项目的一个缩影。援疆留下的不能只是资金和项目,还要增强受援地自身的“造血”和“活血”功能,着重考虑受援地的产业优势和发展后劲,引导企业与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8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力争提高亩产量,为大范围推广种植茭白和莲藕积累经验。

浙江金华援建水生蔬菜繁育基地中的荷花。

游客在欣赏所拍摄的荷花照片。

绽放的白荷花。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