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进行时】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招数多

2018年08月15日 18: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脱贫攻坚,不仅是自治区派驻南疆各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们的首要职责,也是自治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重要任务。自治区环保厅驻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五个村的“访惠聚”工作队,以及该单位选派乌什县阿合雅镇的5名第一书记与和田墨玉县喀尔赛镇的5名第一书记,肩负着脱贫攻坚的重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今日起,天山网推出【扶贫进行时】系列策划报道第一篇《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招数多》。

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村的贫困户麦麦提江 · 艾力正在采摘辣椒。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今天辣椒卖了300多块钱!”8月12日,麦麦提江 · 艾力在乌什县县城的巴扎上卖了100多公斤辣椒,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麦麦提江是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村的贫困户,今年种了1亩辣椒,红的绿的辣椒长势喜人。

  “在给村民作宣讲时,我们经常强调‘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就是要让他们从思想上脱贫,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孙建新说,精准扶贫不仅要让贫困户物质上脱贫,还要在思想上脱贫。

  孙建新说,今年自治区环保厅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发挥“当先锋”、“打头阵”作用,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一户一策”,通过抓农业、扶产业、促就业“三管齐下”,抓实抓好各项“富民”工程,促进村民脱贫增收。

  蔬菜种植助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

  “春季栽种辣椒苗有补贴,乡里请来的专家还经常来给我们指导,让我们挣了钱,还学会了辣椒种植技术。”麦麦提江说,今年脱贫致富的信心很足。

  2018年,在自治区环保厅驻苏依提喀村“访惠聚”工作队指导下,包括麦麦提江在内,苏依提喀村31户贫困户利用村里新翻整出来的30亩土地种植辣椒,喜获丰收。

  苏依提喀村第一书记、自治区环保厅驻苏依提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叶尔肯 · 托呼达尔表示,今年乌什县委和阿克托海乡党委提出一村一品,种植不同蔬菜,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苏依提喀村种植了辣椒。

  “辣椒一茬一茬地采摘,我们组织农民及时采摘售卖。”叶尔肯说,截至8月10日,乌什县粮油公司已按照每公斤2元的价格收购了15吨辣椒,收入3万元,预计今年每亩辣椒可带动贫困户增收3000元左右。

  与此同时,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的阿克托海乡苏盖特麻扎村和吉格代力克村分别种植的萝卜和豇豆也都喜获丰收,其中萝卜已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销售完,亩均收入5000元,豇豆已收获了两茬,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效果明显。

吉格代力克村的建筑施工队正在建设村里的安居富民房。

  村建筑施工队让贫困户家门口实现就业

  8月13日,在村里的安居富民房施工现场,托乎提 · 库尔班带着几名小工粉刷墙壁。

  37岁的托乎提 · 库尔班是吉格代力克村的贫困户,他有一手垒砖砌墙的好手艺,今年他在村里就能发挥特长,为大家修建安居富民房的同时,每个月还能挣5000多元。

  “以前出门打工顾不上家,再加上在外面花销也大,挣的钱不多,今年在村里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好家的老人和孩子。”托乎提说,驻村工作队每天中午还管一顿饭。

  自治区环保厅驻吉格代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阿比提 · 吐尔逊说,今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村民组建了一支建筑施工队,承建本村的安居富民工程,让100多人就地实现就业。

  阿比提说,如今,吉格代力克村建设的73套安居房已完成主体建设,内外墙抹灰、刷白、上涂料等工序正在有序进行,预计10月可全面竣工,农民可在入冬前全部入住新房。

  自治区环保厅驻喀塔玉吉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高利军介绍,今年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的阿克托海乡苏盖特麻扎村、苏依提喀村、喀塔玉吉买和玉斯屯克亚巴格村等也都组建了农民建筑施工队,承建各自村里的安居富民房、暖卷、化粪池等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贫困户图尔荪 · 毛里尼亚孜在养牛合作社给育肥牛添加饲草。

  入股合作社分红让贫困户受益

  8月12日下午,在阿克托海乡吉格代里克村的养牛合作社,图尔荪 · 毛里尼亚孜打扫完圈舍卫生后,开始给育肥牛添加饲料。

  图尔荪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一年前成为合作社的固定雇员后,他每个月都能有近3000元的工资收入。

  不仅如此,一年前,他还在自治区环保厅驻吉格代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下,获得了5万元的三年期扶贫贷款,这笔资金入股合作社,让他每年有5000元的分红。

  在阿克托海乡玉斯屯克亚巴格村,艾合麦提 · 坎吉等7户贫困户也用扶贫贷款入股了村里的养殖大户赛麦提 · 达吾提创办的养牛合作社,他们把自家的牛也送到合作社托管,年底不仅有10%的入股分红,还能收取1000元的托管费。

  “通过信贷入股分红的方式,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既能解决合作社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又减少了贫困户还贷风险。” 自治区环保厅驻玉斯屯克亚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刘晖说,引导扶持合作社发展壮大,就能更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