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倾力打造美丽八卦城

2018年08月16日 09:3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 通讯员粟玉玲报道)近年来,特克斯县委和政府紧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致力于保护好“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绿地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更加美丽的八卦城。

  众所周知,特克斯县是世界上唯一建筑完整与易经文化完美结合的历史文化名城。去年以来,为更好地推动易经文化融入城市发展,特克斯县投资5.3亿元,对8条主要街道进行整体改造,结合城市亮化工程,融周易文化元素于街区路灯、墙面、地砖等建筑之中,彰显古典大气的汉唐风格,着力打造特色八卦城。

  同时,特克斯县围绕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原则,加强八卦城公用设施建设,规划新建综合地下管网总里程达21公里。这一工程也得到了当地各族群众的支持。8月14日,商户阿不都外力·达木拉告诉记者:“往年遇到大雨,有些地势低的地方全是积水,特别难走,此次改造后,一定能让大家的出行更加方便。”

  特克斯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植树造林,落实退耕还林政策,综合推进荒山荒坡、工程取土区域综合治理和植被恢复,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特克斯县特克斯镇与呼吉尔特蒙古族乡辖区内共有草场3万余亩,过去这里缺乏有效的管理,草场质量不断下降,让周边的牧民看在眼里,愁在心里。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库热村牧民蒙古巴依·局马德力告诉记者:“实施退牧还草后,政府不仅修起了用于牧草灌溉的基础设施,还免费为我们机耕、种植牧草。现在,我家的牧草除了喂养自家牲畜,每年还能卖掉一部分,增收1.5万余元。”

  近年来,特克斯县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工程,在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等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全面实施禁牧休牧,让草原更好休养生息,全县退耕还林总面积5.1万亩,人工造林面积35.6万亩,森林覆盖率上升到15.45%。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特克斯,特克斯县要求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县级河(湖)长每月巡河不少于1次,乡镇场级不少于2次,村级不少于4次,努力实现河渠水面无垃圾漂浮、河中无污泥堆积、河道畅通无障碍,切实维护好全县河湖水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特克斯县组织党员群众大力开展义务植树,在城镇道路、滨河公园等栽植法桐、黄金树、王族海棠、白桦等绿化树木3000株,撒播多年生、生命力强的野花种子400公斤,绿化地面3.5万平方米,基本形成“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大绿化格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