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特别报道】网上丝路连八方

2018年08月16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软件园,创客咖啡厅、创客公寓等一应俱全,园区成功引入科大讯飞、虹联、航天信息、北斗天汇等一批自治区重点软件企业,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着力打造软件与信息产业聚集、创业、创新的专业化软件园区。

  如今,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正努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围绕大数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架设起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提供“数”能量。

  大数据推动新疆进入“智时代”

  “如果不是克拉玛依市远程医疗服务技术,我当年治病要多花近6万元,感谢大数据为我们提供的便利。”8月8日,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加勒克孜阿尕什村村民古丽娜尔在自家的农家乐里跳着优美欢快的哈萨克族舞蹈迎接游客。

  2015年10月2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古丽娜尔小腿多处骨折。因伤情严重,裕民县人民医院联系到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骨科。通过克拉玛依市远程会诊平台请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骨科专家详细查看了古丽娜尔的CT影像等检查资料,制定了周全的手术方案。术后,古丽娜尔恢复正常。借助远程医学平台,古丽娜尔不仅节约了费用,还得到了最佳治疗。

  据了解,目前克拉玛依市所有医疗机构实现数字化,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还实现了对上与北京301医院等国内外知名医院,对下与克拉玛依区域内和周边地区综合医院开展点对点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指导和远程科室托管等服务。

  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大数据建设更为迅捷,几十家国内外领先的信息化企业落户于此,华为云数据中心、自治区重要数据异地灾难备份中心等已在园区建成并投入运行,组成了强大的大数据方阵,规模和能力位居西北第一、全国前列,具备了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云服务的能力。

  2017年,新疆软件园园区产值规模达13.67亿元,税收突破亿元大关。新疆软件园已成为首府乃至全疆的软件信息产业核心园区、大数据产业创新服务中心、信息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窗口,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正在努力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集聚和扶持大数据企业落地、壮大,不断提升大数据应用服务能力,在信息化大潮中谋求新的发展。”自治区经信委党组书记胡开江说。

  大数据支撑跨境电商不断完善产业链

  湖北的茶叶、山东的电子设备、新疆的服装……在中亚市场,来自中国新疆乌鲁木齐的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成为当地居民的主要网购网站之一。

  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创始人彭海洋,19岁时从四川来到哈萨克斯坦留学,毕业后,她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作了5年。在国外的几年里,她萌生了把中国产品出口到国外市场的想法。

  2007年,彭海洋开始在阿拉山口做外贸,2014年涉足跨境电子商务,在网上开通了面向15个国家的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

  彭海洋说,企业借助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机遇打造跨境电商平台,目前已拥有注册出口供应商7000多家,产品涉及服装、建材、小机电等领域,去年线上交易额突破5000万美元,年增速约30%。借助中欧班列开行的有利条件,企业还将中亚各国的优质农产品、手工艺品销往国内,实现了贸易畅通。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推进,新疆与周边国家的来往日益密切。沿着“数字丝路”,越来越多的“新疆制造”走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们的生活,而这一沿线的“进口货”也丰富了新疆人的日常生活。在这一进一出的过程中,大数据架起了内外联通的“数字”桥梁。

  在大数据支撑下,新疆跨境电商企业除了让货物“内”输送、“外”输出之外,还在不断完善产业链。

  2016年,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缘优势和市场潜力,我区紧抓新机遇,搭建了新疆电子口岸平台。平台的建设拓宽了外贸电商公共服务,完善了电商物流体系,实现了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的有机结合。

  如今,新疆电子口岸以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运用为支撑,已构建起集“口岸政务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口岸企业综合服务、口岸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亚欧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持续推进

  6月15日,8名江苏游客从独库公路自驾车进入天山,因雨水冲坏路基导致被困,其中一名游客用“北斗天汇6S”手持型用户机与家人取得联系,最终安全脱险。

  “在没有信号或信号差的地方,借助北斗畅聊平台,可将信息发送到指定手机上,实现北斗终端与手机信息的互联互通。”8月10日,新疆北斗天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玉华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北斗手持终端。该公司建立了新疆首个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将天地一体的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和业务管理高度集成,构建覆盖全疆的综合网络服务体系,可为相应的北斗短报文用户第一时间提供位置服务、授时服务、应急通信服务。

  目前,我区持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亚欧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为面向国际开展云计算对外输出服务提供强大通信支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国际光缆建设不断加快。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已分别建成喀什卫星地面站,信号可覆盖中亚、中东、欧洲及非洲等地区。

  2017年我区建设并完善与周边国家的跨境光缆系统,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向、南向、北向的国际大通道跨境布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亚欧信息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乌鲁木齐区域性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和国际互联网节点地位大幅提升,新疆将成为国家网络西向大通道的重要枢纽。持续推进新疆“天山云谷”计划,云计算数据中心规模集聚效应明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提供配套和支撑服务。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