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秉承工匠精神服务“一带一路”

——记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研究所党总支青年委员艾尼·买买提

2018年08月16日 10:1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 通讯员胡阳报道)“我是共产党员,就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工作是第一位的事。”这是艾尼 · 买买提常挂在嘴边的话。

  从2003年主动申请去公司首个海外项目工作,到2011年带领团队负责海外项目,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研究所党总支青年委员、副所长艾尼 · 买买提始终不畏艰辛,秉承工匠精神,扛旗引领“一带一路”青年建设者们,用踏实和勤奋扬起理想风帆。

  投身工作照顾不上家人

  艾尼 · 买买提记得,2003年11月参加第一个海外项目时,女儿麦迪娜 · 艾尼正准备上幼儿园,妻子也因为工作忙,女儿只得被送到离亲戚家较近的幼儿园就读。炼油厂幼儿园、长征幼儿园、南林幼儿园、康乐幼儿园……4年时间,女儿辗转了6家幼儿园。“那时候,每当听妻子说起孩子转学的事情,我就干着急。”艾尼 · 买买提说。2012年11月,大姐患了癌症,艾尼 · 买买提心里非常难受。为了不耽误工作,艾尼 · 买买提连续加班一个星期,把相关工作做完,并安排好项目组工作后,飞抵乌鲁木齐照顾病床上的姐姐,待大姐平安手术后,又返回工作岗位。大家称赞他是一个公而忘私的模范,他却深感对家人照顾得太少。

  技术服务征服外国同行

  2011年,艾尼 · 买买提首次作为项目长带领13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海外项目技术支持。

  “刚到时,外方同行不相信我们具备给他们做技术支持的能力。”艾尼 · 买买提说。

  为此,艾尼 · 买买提带领相关区块的技术人员进行地质开发跟踪分析,制定了一揽子措施,为外方公司决策者提供大量论证数据。

  2014年是艾尼 · 买买提海外工作突破之年。当年由项目组打造的“勘探开发一体化、科研生产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特色服务技术,钻井成功率达到100%,产能大幅提高,打破了外方开发滞后局面。

  以老带新传承工匠精神

  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所里有计划地把年轻同志安排到项目组进行锻炼,艾尼 · 买买提积极承担相关技术指导任务,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年轻人快速成长。经过艾尼 · 买买提精心培养的年轻技术人员成为技术支持的得力干将。

  在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研究所党总支所的联系下,艾尼 · 买买提与卢志明结为师徒对子。艾尼 · 买买提将积累的丰富海外现场技术支持和科研工作经验等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卢志明。

  带新人,还要敢于给新人压担子。艾尼 · 买买提把一个科研项目的地质综合研究专题交由卢志明单独负责。在师傅的精心指导下,卢志明出色完成了工作。目前,卢志明已成长为项目组的年轻骨干。

  如今,艾尼 · 买买提的团队已成为新疆油田的金牌队伍,艾尼 · 买买提并没有满足:“不管处在什么位置,我都会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勇挑重担,和同事们一起为‘一带一路’建设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