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校企合作精准扶贫

2018年08月16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小燕 彭文明报道)今年以来,神华新疆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新公司)与新疆农业大学就加强校企合作、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展开多次讨论,并在于田县多个贫困村开展实践。

  神新公司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子公司,该公司驻于田县阿热勒乡4个村的“访惠聚”工作队经过多次调研,摸清了这些村的致贫原因,并通过资金投入、智力帮扶、项目跟进、改善基础设施等措施,使所驻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今年,神新公司向于田县阿日希乡8个深度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而这些村的扶贫专干则由新疆农业大学选派。经公司党委与新农大党委协商,双方筹建了校企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合作的具体内容:根据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资金、项目落户情况,围绕发展特色养殖、庭院经济打造示范项目和示范户;发挥学校优势,推进农林畜牧提质增效,制定科学规范的种养流程;提升特色养殖现代化水平,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以玫瑰、核桃种植为主打,提高种植效益,延伸产业加工。

  经过实地调研,神新公司、新农大为阿日希乡吉格代克其克村23户贫困户和6户困难家庭免费提供了500棵葡萄苗,并指导这些农户在院内栽植,向他们传授栽培技术和管理方法。

  核桃、玫瑰花种植和牛羊养殖是于田县的传统产业,也是适合当地环境、能带动农民脱贫的项目。新农大科研人员在深入实地调研后,从专业角度提出可行性建议,形成了《核桃提质增效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大马士革玫瑰标准化种植技术应用与示范》《牛羊提质增效及高效育肥扩繁技术示范》等方案,围绕提高核桃品质、调整玫瑰花品种、提升牛羊育肥效益,提出了研究内容、预期成果、技术路线、实施时间、预期目标等解决方案。目前,这三套实施时间为一年的方案,已在12个村开始全面实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