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传承兵团历史文化

2018年08月16日 11:3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夏 邢明 于晓丹):8月14日,“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近距离感知兵团屯垦戍边的光辉历史。该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家屯垦戍边成就展示的博物馆,是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弘扬屯垦戍边精神的重要窗口。

  1988年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开始筹建,1990年成立,王震副主席题写了馆名。1995年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对外开放。200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正式挂牌成立,馆舍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机关办公大楼的基础上改扩建。

  2010年5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第二次基础陈列开始以崭新的面貌面对观众。新的陈展采用场景复原、微缩场景、雕塑、绘画、三维虚拟等陈展形式,生动、立体、直观地反映了兵团六十年艰苦创业、屯垦成边的辉煌历程。

  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沿的十四师四十七团,有一群“沙海老兵”,新中国成立前夕,在王震将军率领下进军新疆。

  1949年12月,全团1800名官兵徒步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平解放了和田城。1954年全团留守的500名官兵集体脱下戎装“拿起生产的武器”,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战士。图为1996年47团当年横穿沙漠的老战士合影。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疆的工农业发展非常落后,战士们响应王震将军的号召,节衣缩食。把一年发一套的军棉衣改为两年发一套,把一年发两套的军单衣改为一年发一套……这件短皮大衣上有296块补丁。

  81岁的老兵韩志岳14岁入伍从青海入疆,半个多世纪间亲历了屯垦戍边的辛苦,也为石河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由衷自豪。“日久他乡变故乡”,老人在这里安家扎根,也期许后辈们以新作为续写老一辈军垦人的荣光。

  8月14日,韩志岳带着儿子、孙子三代人来到博物馆,重温当年屯垦戍边的岁月,他一边看着展出物品一边给孩子们讲解当年的故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