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生态养殖逐步激活全产业链——“羊联体”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2018年08月16日 12: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左然古丽·衣米提在自家羊圈给羊添加饲料。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摄影报道)43岁的左然古丽·衣米提是巴州尉犁县墩阔坦乡米尔沙里村的村民,她每天除了喂羊、种植有机蔬菜,还不时接待一些来田园游的游客,足不出户就让家里的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

  左然古丽一家现如今生活的改变,得益于当地精准扶贫取得的成效。

  目前,尉犁县以优质罗布羊产业为龙头,将该县的墩阔坦乡作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示范基地,精准扶贫,正在激活上下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近日,记者走进墩阔坦乡,了解相关经验做法为农牧民生活带来的改变。

  从放牧到精细化舍养

  2017年以前,左然古丽靠放牧维生,无固定草场,早出晚归,顾不上家,待羊销售时,只能通过中间商,遇到市场波动时,收入不稳定。

  今年年初,尉犁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大力支持养殖业发展,引入当地的新疆领头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头羊公司”),正式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

  领头羊公司是以罗布羊扩繁、育肥、屠宰、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牧业养殖企业。公司、合作社、农户三方签订《绵羊养殖托养合同》,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前些年,墩阔坦乡因品牌意识不强,未能抓住当地特色罗布羊的优势发展产业,而通过引入企业,则将畜牧业更好地与市场对接。

  据了解,2009年尉犁罗布羊进入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2013年,尉犁罗布羊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公司+合作社+农户”生态养殖模式最大的优越性是通过集成创新,最终形成家庭经营、合作经营、公司经营、产业化经营和行业协调的多赢局面。截至目前,通过带动和复制,墩阔坦乡已带动了350户农牧民参与。

  在左然古丽家的羊圈内,每一只羊体内都有一个芯片,领头羊公司通过互联网,可对养殖羊生长情况实施动态监控,精准识别、繁育追溯。同时,县、乡两级畜牧兽医局(站)走乡串户,通过技术服务和防病防疫等全程指导。

  领头羊公司董事长李厚锖说,据统计,农户仅养殖毛利一项,平均每年收入都在1.5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今年5月,领头羊公司获得授权使用尉犁罗布羊肉农产品地理标志,从6月起,该公司将试点经验复制到尉犁县的塔里木乡、喀尔曲尕乡、古勒巴格乡和兴平乡。

  养殖业向多产业链发展

  在距左然古丽家不远的墩阔坦村,村民买买提·司地克为了通过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和妻子在养羊的基础上,还种植了玉米。

  买买提说,之前地里主要种棉花,而今年遇到大风,棉花收益甚微,在政府和领头羊公司的帮助下,改种了玉米,收获后,作为饲料的原料,也由领头羊公司统一收购。

  墩阔坦乡党委书记郭强说,发展畜牧业可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第一个就是饲料业,墩阔坦乡年初制定了关于草畜一体化的方案,今年种植玉米6500亩,加工成青贮饲料喂羊,从而将更多精力放在养殖业当中。

  据了解,养殖饲料约占养殖成本75%,在饲料成本中,精饲料(颗粒饲料)占饲料成本的75%,而在精饲料成本中,玉米主要提供能量需求。

  以领头羊公司每年出栏10万只育肥羊计算,每年精饲料需求量在1.5万吨,其中仅玉米就需要1万吨,以亩产700公斤计算,种植面积近1.5万亩。

  “种植多少饲料就可以相应养多少羊。”郭强对“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充满信心。他说,当地农民还可参与到下游屠宰、食品加工、旅游等行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通过养羊,农牧民可将羊粪利用起来种植蔬菜、花卉等,发展田园旅游。目前,已有游客参与认领羊、购买有机蔬菜和特色农副产品,带动农牧民增收。未来村民还可到下游的产业实现就业,照这样估算,到2020年,当地农牧民家庭年收入能比现在翻一番。

  左然古丽笑着说,自己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