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残疾人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小康路上不掉队

2018年08月16日 12:5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毕玉中报道)8月15日,记者从兵团残联获悉,在兵团6.6万余名持证残疾人中,2.2万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4.2万人次残疾人享受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72万人次重度贫困残疾人领取了生活救助资金,1.14万人次重度贫困残疾人享受到大病重病医疗救助。

  5年来,兵团各级残联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家庭就业增收,着力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残疾人事业取得新发展,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做好残疾人实名制信息登记与动态更新工作的基础上,兵团着力增强精准康复服务能力,以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推动社区康复纳入基层社会卫生服务,实现分级诊疗、分阶段康复,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近3.6万人次,为276名残疾儿童提供免费手术、功能训练、辅具适配、家长培训等康复救助。

  为更好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兵团采取送教上门、开办家庭学校等形式,着力解决适龄入学残疾少年儿童受教育问题,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9%,同时为1180名贫困残疾儿童、学生提供资助。

  在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过程中,兵团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促进、就业扶持政策,着力构建残疾人就业多元化发展机制,累计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创业技能等培训2万余人次,新增残疾人就业2718人次,支持1.6万名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兵团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在规范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基础上,协调金融部门落实康复扶贫贷款近5.67亿元,辐射带动6107人次残疾人发展生产,投入2280万元培育扶持46个扶贫助残基地,通过安置就业等形式帮助4600人次贫困残疾人改善生活。

  兵团加快以各项普惠特惠和服务保障为支撑的残疾人事业政策制度建设,出台了《兵团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2016—2020年)》《兵团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等文件,兵团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