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转”出增收新路子

2018年08月16日 13:1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高升报道)8月9日,村民赵守业又来到田间地头,看看流转土地种植的玉米长得怎么样。

  赵守业是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下阿西尔村村民。他是第一个同意土地流转,并第一个报名参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村民。

  “在升国旗仪式后的宣讲和农牧民夜校上,还有我家结对亲戚,把土地流转的好处讲得很清楚了,我没有顾虑。”赵守业说。

  下阿西尔村是农业村,耕地面积12828亩,其中黑土地1100亩。现有村民211户,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大田地是河水灌溉,黑土地是井水灌溉。

  2017年底,乡党委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惠民新政和下阿西尔村实际,向村“两委”提议,由党支部牵头尝试土地流转。

  阿西尔乡党委书记戴光辉说:“一家一户传统的种植模式遇到了价格和成本的‘天花板’,几乎没有增收空间。村民要想实现持续增收,土地流转是最好的形式。”

  塔城市交通运输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王建东说,今年年初,在结对亲戚家住的时候,就和村干部交流过土地流转的事。大部分村干部认为土地流转势在必行。

  在征求村民意见时,一些年龄大的村民并不买账,当时60多岁的村党支部书记也有畏难情绪,致使前期工作无法顺利推进。

  于是,乡党委果断调整了村党支部班子,一位年轻敢为的退伍军人被选任村党支部书记。

  到了4月,乡党委、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在土地流转问题上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土地流转工作。

  为此,村里先后召开村“两委”、工作队联席会议5次,党员、村民代表会议4次,村民大会2次,最终赢得绝大多数村民的同意和支持。

  流转的1260亩土地,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管理经营,理事会由村民推举的村干部担任,监事会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和村民组成。171户村民以每亩土地460元的保底价入股,并参与二次分红。

  村委会主任徐小康说,土地流转后,当时已经错过了种春麦的时节,于是就全部种成了玉米。目前,玉米长势喜人。

  预计流转土地的玉米亩产可以达1300多公斤,每公斤按市场价1.1元计算,预计村集体可增收13万元。每户村民每亩土地保底收入460元,二次分红增收288元。

  王建东说:“秋收后,我们将结合塔城市旅游产业规划,计划在毗邻旅游大道的路两边,再流转土地2000亩,种植中药材,持续开辟增收新渠道。”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