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风光”浓缩之地旅游火了

2018年08月16日 13:3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海峰报道)沙漠、胡杨林、草原、湿地、湖泊、雪山……乌苏市古尔图镇被称为“新疆风光”的浓缩之地。古尔图镇究竟有多美?8月8日,笔者来到了这里。古尔图镇的美不仅风景诱人,村民的富裕也让人咋舌。

  作为乌苏市最大的场镇,当地人喜欢用“天山北麓大草原,骑马三天走不到边”来描述古尔图镇的辽阔。古尔图镇西北角有一片白梭梭林,是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不仅是科研工作者的野外研究基地,近年来还成为户外探险旅游的目的地。古尔图镇有个小天鹅湖风景区,面积不大,但秀气灵动。每逢春秋两季,这里成了鸟的世界。每位乌苏人提到克孜加尔湖都会伸出大拇指,湖是从沙地里“冒”出来的,前后左右都是荒漠;形状非常怪,不规则,像一个张开的手掌;风景独特,许多湖边只有芦苇,克孜加尔湖湖边的芦苇和胡杨交织在一起,非常美。

  据克孜加尔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春秋时节,这里便成了鸟岛,游艇在湖中畅游,60万平方米的水面被天然地分割成几片形状不一的水域。2017年“十一”旅游黄金周,来自驾游的车辆每天达到1000多辆。景区投资盖了木屋别墅、修了冬暖夏凉的窑洞,还建了宾馆。每逢双休日、节假日这里游客爆满。

  古尔图镇将精准扶贫与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打造了哈萨克族风情园,优先让镇上的贫困户迁入风情园,鼓励他们发展牧家乐。

  哈萨克族风情园由40多幢散落胡杨林中的建筑组成。笔者走进43岁的村民铁勒汉家里,整洁漂亮,厨房和卫生间设施齐全。铁勒汉把其中一间布置出来接待游客。铁勒汉是位刺绣能手,游客很喜欢她的作品,2017年,光是卖刺绣作品,她就挣了五六千元。

  旅游业的发展助推了古尔图镇的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全镇5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