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沟变身环保教育基地——河北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治理发生的蜕变

2018年08月16日 17: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8月16日电 题:污水沟变身环保教育基地——河北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治理发生的蜕变

  新华社记者高博、曹国厂、李继伟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条污水沟,打开窗户刺鼻的腥臭味就会扑面而来,而现在污水已经成为历史,河道里满是绿油油的青草。”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西涝淀村60岁的季宝生说起唐河污水库发生的巨大蜕变很是感慨。

  季宝生所在的村庄西涝淀村紧靠唐河污水库。唐河污水库位于白洋淀上游的唐河主河道内,全长17.5公里。20世纪70年代,白洋淀水域污染日趋严重,保定市为截留排入白洋淀的工业污水,修建了唐河污水库,临时存放这些工业污水。

  唐河污水库原定于1979年停用,但是直至2017年6月底才实现彻底截污,超期运行近40年。“几十年的污水排放,周边村镇的工业垃圾、冶炼残渣、生活垃圾长年累月往里倾倒,垃圾成山、污水横流,生活在这一带的居民苦不堪言。”西涝淀村村支书刘艳辉告诉记者。

  唐河污水库库尾距离白洋淀仅2.5千米,对白洋淀的水环境质量构成严重威胁。“由于没有进行库底防渗处理,周边地下水污染也较严重。原来喝浅水井的水,总有一股味道,我们这才打了深水井。”同样紧靠唐河污水库的安新县李良甫庄村村民葛红升说。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被喻为“华北之肾”。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础是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

  去年9月,雄安新区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对唐河污水库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发现唐河污水库存有10万立方米的污水,还有数量不少的固体垃圾和疑似危险废物。今年5月,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正式启动。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新区水环境治理一号工程,将有效防控唐河污水库对白洋淀水生态造成的环境风险。一期工程包括两部分:一是污染治理,如存余污水治理、固体废物清理、地下水污染监测等工程;二是生态修复,通过生物措施恢复污水库库区生态系统。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已经完工。

  记者来到位于西涝淀村附近的1号坑塘治理修复工程观景台,两岸绿树成荫,河道里撒下的草籽,已经郁郁葱葱,远远望去绿油油一片。这里已经从恶臭的污水沟变成为新区的环保教育基地,每天来这里参观的游客都有百十号人。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金学胜表示,工程治理难度较大,根据群众反映,库区内存在一定数量的爆炸物拆解废料,为确保施工安全,在固体废物清理之前,首先对库区进行疑似爆炸物探测与挖掘,排查面积约102万平方米,累计发现疑似爆炸物及零件4007枚。工程实施以来,累计清理运输一般固体废物12.6万吨,清理含砷含铅疑似危废共约8600吨。

  看着家门口存在了近40年的唐河污水库被治理得焕然一新,周边群众的获得感十分强烈。“这才几个月的时间,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力度,现在村民沿着河堤散步休闲、跑步锻炼的越来越多了。”刘艳辉说。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绝不能因城废淀。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曹海波表示,当前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未来的雄安新区,将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之中。

  2017年以来,雄安新区持续推进白洋淀流域“洗脸工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介绍,三县河道和村庄共排查并清运各类垃圾344.5万立方米,其中河道垃圾218万立方米;全面排查取缔非法入河排污口,三县共封堵非法排污口85处;加快推进纳污坑塘排查整治,三县共排查纳污坑塘810个,截至7月底完成纳污坑塘治理366个,剩余坑塘目前已经完成招标,开始施工治理,预计12月底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