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成功研制仿生人工木材

2018年08月16日 15: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方梦宇)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俞书宏团队成功研制出一系列具有类似天然木材取向孔道结构的新型仿生人工木材。

  据介绍,这种新型的仿生人工木材的结构具有很好的可调控性,而且还可以复合多种纳米材料以制备多功能复合人工木材,容易放大生产。该仿生人工木材具有突出的机械性能,力学强度优于已开发的多种仿木结构的陶瓷材料,且与天然木材性能相当。

  与天然木材相比,仿生人工木材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耐腐蚀性、隔热和防火性能。该仿生人工木材在水和硫酸溶液中浸泡30天,其力学强度均没有衰减。与石墨烯复合的人工木材具有很好的保温隔热效果,隔热性能远优于商业的聚合物保温材料。

  专家称,作为一种新型的仿生工程材料,其多功能性优于传统的工程材料,这类人工木材有望代替天然木材,实现在苛刻或极端条件下的应用。此外,这种合成方法为制备和加工一系列高性能仿生工程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其功能的可设计性等优点将有助于拓宽该方法和制备的材料在多种技术领域中的应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