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既扶贫也扶志

2018年08月16日 17:38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信公号“微言教育”发表文章《最新最全版!2018年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看过来》(下称《最新》)。文章称,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各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不少媒体转发此文时在标题中冠以“寒门学子不用愁”“没钱上大学不用怕”等字眼。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等于高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吗?它有哪些新内容?

  “最新”资助政策并不新

  8月12日,记者拨通了教育部开通的学生资助热线,工作人员称,据他所知,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几乎没有增加新内容,“至少国家开发银行负责的资助项目没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方网站上,也没有资助政策更新的消息。

  记者发现,《最新》在盘点本专科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时,有一项为“师范生公费教育”,这一名称是对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的回应,意味着“免费师范生”时代的终结。此外,《最新》在文末附有2018年教育部和各地高校学生资助热线,而这是在响应一项最新通知。

  今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相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切实做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明确规定:要按时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将电话号码和开通时间广而告之,耐心做好政策咨询和投诉受理工作。《通知》还强调,要提醒新生警惕“校园贷”“套路贷”“回租贷”以及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

  此《通知》旨在有效落实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确保2018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多元模式帮扶大学生

  针对本专科生,我国采取“奖贷助勤补免+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资助模式,形成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在内的13项资助措施。其中,“绿色通道”指的是,让无法缴纳学费和住宿费的家庭困难新生,先办入学手续,再据学生实际情况采取相应资助方式。

  与本专科学生相比,研究生奖助学金标准有所提高。政策具体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三助”岗位津贴等5项措施。

  中西部地区的贫困新生,还可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贵州省教育局设立了学生资助临时咨询点,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称,该省贫困生在省内念大学可补贴路费500元,省外则是1000元。此外,贵州省开展了“雨露计划”“金秋计划”等,企业也会设立一些资助基金。

  该名工作人员感慨:“国家还挺用心的,为促进中西部发展加大了高校学生资助力度,尤其是精准扶贫对贫困学生帮助非常大。”

  据悉,2017年全国高等教育阶段共资助学生4275.69万人次,占全学段资助学生的44.58%,资助金额1050.74亿元,占全学段资助金额的55.83%,资助金额比上年增加94.90亿元,增幅9.93%。

  所有学生都可申请资助项目

  记者在梳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时发现,本专科生13项资助措施中,有6项与家庭贫困挂钩,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绿色通道以及针对中西部地区的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等,且后两项只有新生才能申请。而研究生资助项目中,与家庭贫困挂钩的只有国家助学贷款此1项。

  可见,并非所有的高校学生资助项目都要求申请人必须为家庭贫困生。教育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政策初衷是防止学生因学费等问题失学,如果经审核认定为贫困生,肯定会得到相关助学政策帮助。但并不是说哪个学生不贫困就不可以申请,所有学生都可以申请。比如国家奖学金,只要成绩特别优秀就能申请。”

  从某种意义上说,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既扶贫困学生也扶有志青年。

  比如,奖励金额较大的国家奖学金面向的是特别优秀的在校生,以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此外,资助政策还对师范生、到基层就业、服兵役的学生予以支持。

  贵州省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雨露计划”旨在资助家庭贫困生,但需要申请人为应届生且考入二本以上大学。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