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馕来了】新疆人和馕不得不说的事

2018年08月16日 18: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千百年来,新疆人对馕的感情,透出一股热爱和眷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馕从传统走向现代,制作方法、品种口味等各方面,从粗加工朝着精工细做的方向发展。历经改革创新,馕华丽走向世界,成为新疆的一张名片,为当地人增收致富增添新渠道。

新疆尉犁县,一对夫妻在打馕。通讯员庞博摄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王晶晶摄影报道)在辽阔的新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论城市还是乡村,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人在打馕、吃馕或者卖馕。

  甜蜜打馕人

  8月15日6时,天还没亮,乌鲁木齐市大湾北路上的艾力馕房已经开门营业了。

  店主艾力·买买提尼亚孜和妻子一个负责和面,一个负责洗切洋葱。经过个把小时的准备,发面已经醒好,洋葱、芝麻、牛奶、盐水等等材料也已备齐,夫妻俩开始打馕。

  在后厨,艾力的妻子把面揪成一个个面剂子,几经揉擀形成一张张薄厚匀称、大小适中的生坯,然后透过一扇小窗,把生坯甩在前店的案板上。艾力接过生坯,用大拇指沿四周按出一圈厚沿,撒上洋葱末、孜然,拿馕戳像盖印章一样在上面用力盖几下,一朵朵由小点构成的花便在生坯上盛开了来。

  接下来,艾力把开满花的生坯摊在形似葵花盘的馕托上,右手蘸盐水在生坯背面和馕坑内壁撩洒几下,然后把生坯贴到烧热的内壁上。这样循环往复,直到馕坑内壁贴满生坯,在馕坑口盖上盖子焖一会。

  当艾力揭开盖子的时候,一股焦香顿时在空气中飘散。他用一把长铁钩依次勾出烤熟变黄的馕,甩到馕坑前面的案板上待售。

  艾力从十多岁的时候开始跟师傅学打馕,由于当时身材瘦小,他只能站在凳子上贴馕。为了防止他栽进馕坑,师傅在他的腰上绑了一根绳子,绳子另一头绑在大树上。

  时光荏苒,艾力已经打了25年的馕,他在大湾北路的馕房也已经营了将近6年,只做洋葱馕(新疆人称作“皮牙子馕”)和椭圆形的油馕,都是4元钱一个。

  很多人打馕到下午就早早收工了,艾力和妻子却要工作到晚上11点多。“我们想多打馕,多赚点钱。”艾力羞涩地笑着说,买馕的人很多,从早上天不亮到次日凌晨一直有人买馕,每天至少能卖掉200多个。

  当艾力站在老式馕坑前打馕时,在同一城市中,新疆百富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富餐饮”)的工厂里,工人们身穿制服站在流水线前生产新品贝果馕。随着机器的轰鸣,这种形似甜甜圈有着统一外观、重量的小馕,以每小时1.5万个的速度源源不断产生。

  百富餐饮董事长王俊岭因为钟情于馕,早在10多年前,就自主研发了“楼兰盛装馕披萨”,并成为公司旗下门店百富考霸的爆款。2017年,他又建了工厂专门生产贝果馕、小酥馕、馕汉堡。

  王俊岭说,他们将西方的贝果与新疆的窝窝馕融合制成贝果馕,在新疆、陕西、成都、深圳等地都很畅销。有市场潜力,就有生产动力,王俊岭又在着手购置新设备,生产各种口味的大馕。

  艾力的馕坑,王俊岭的生产线,一个古朴,一个现代,代表了新疆打馕人的不同追求。但无论怎样变化,工艺和美味永恒。

  幸福吃馕人

  自治区烹饪协会办公室主任帕丽坦·阿西木说,她小时候最喜欢看母亲打馕。母亲端一盆面到小区里的公用馕坑前,慢慢地揉面、擀面皮、贴馕,不一会身边就围满大人小孩。当喷香的热馕出炉时,大家拼命咽口水,母亲索性把第一盆面打的馕全都分给大家。

  帕丽坦介绍,新疆人打馕的历史已经有2000多年。简单而言,馕是用小麦面、玉米面、荞麦面、高粱面等加少许盐、水和酵面烤制成的一种面饼。

  馕,常见的品种有白馕、小麦馕、荞麦面馕、玉米面馕、高粱面馕等。在生活不富裕的时候,人们很难在配料上下更多功夫,便在馕上扎出不同花纹,尽可能美化外观。原本,用馕戳扎眼是为了给面饼放气,使其均匀受热,扎漂亮的花纹则一举两得。

  帕丽坦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不断研制出新品馕,比如核桃馕、玫瑰花酱馕、辣皮子馕……以及葡萄形、鱼形、鸟形等风姿各异的花式馕。从传统走向现代,馕的制作方法、品种口味等各方面,从粗加工朝着精工细做的方向发展。

  人们对馕的食用加入烤、煎、炖、炒、炸等烹饪手法,使之口味多样化,制作出许许多多特色菜,比如馕包肉、香酥馕、土鸡炖馕。同时,人们更加注重馕的品质与营养性,在原料中加入牛奶、蜂蜜、鸡蛋等,辅以各类蔬菜以求营养平衡。

  新疆营养学会理事长、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莉认为,新疆人对馕持续2000多年的喜爱,从营养学上来看有其必然性。馕的基本原料小麦粉中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钙、铁、维生素A等,自古就是滋养人体的重要食物。

  在小麦粉中加入玉米粉、荞麦粉做成馕,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倡导的“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健康饮食理念。添加了芝麻、核桃等材料的馕,可以提供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等营养元素。

  在临床上,李莉常建议慢性胃炎、胃酸分泌过多的患者、妊娠反应强烈的孕妇吃馕缓解不适。

  千百年来,新疆人对馕的感情,透出一股热爱和眷恋。对农民来说,下地时把它揣在怀里,用水泡泡就能吃,对出远门的旅人来说,带上一摞馕更是要紧的事。

  当日头滑下树梢,买馕的人减少,艾力夫妇略作休息,吃着自家的馕当午饭,心中充满甜蜜。百富餐饮的流水线上,工人们也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热勒乡塔热木博依村,126岁的老人图如普·艾麦提和老伴坐在葡萄架下,一小块一小块掰了馕,在茶水中蘸蘸,慢慢咀嚼,享受着馕的焦香,和时光的味道。这是图如普老人100多年不变的习惯。

百富餐饮生产的贝果馕。

[责任编辑:翟文杰 ]